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202002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1月28日在武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作关于武定县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整改的主要措施

1.协同联动,合力促改。审计部门持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和各主管部门等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大整改指导、督查、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增强整改监督合力。

2.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部门将审计整改列入工作重点,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下发之后,审计部门及时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促和检查,及时组织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采纳审计报告意见及建议情况进行检查,强化督促落实。

3.真抓实干,切实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审计部门对正在整改和整改未到位的问题持续进行督导和跟踪检查,经常性深入正在整改和整改未到位的单位督促整改工作,帮助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将整改检查结果及时向县审计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直至完全整改为止。

(二)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审计部门对全县48个单位和部门(县级单位42个、乡镇6个),45个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查出问题134个,在查出的134个问题中已经整改128个,整改率95.52%,正在整改6个,占4.48%。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县域财政极其困难,“三保”难度较大,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凸显。项目完工后无法拨付项目资金,导致项目进度缓慢、拖欠项目资金、项目之间拉借资金的问题。

(二)部分单位整改责任意识淡薄。对产生的问题分析研究不够,责任划分不清,问题都往财政部门推。

(三)审计整改未建立长效机制和审计整改部门联动机制。部分问题整改难度较大,无法在短期内进行有效整改,需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台账完善整改机制,逐年销号。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提高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重要性,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等,认真对照清单逐条逐项整改销号,做到态度坚决、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反馈及时,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二)建立机制,增强整改实效。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事项梳理汇总机制,做到整改事项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切实解决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和屡审屡犯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三)严肃追责,强化整改联动。审计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人大及主管部门的督查联动,强化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整体研判和分析,增强整改严肃性,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督促整改不力的,按照《云南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云南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约谈办法(试行)》的规定及时跟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