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安全用气常识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20600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安全用气常识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6日


1、高层建筑内应使用管道燃气,禁止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2、燃气用胶管应使用专用耐油橡胶管,使用寿命一般不超过18个月,长度不应超过2米。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并要定期检查,发现老化或损坏需及时更换,建议使用“燃气专用不锈钢金属软管”。

3、烹调时,厨房内应随时有人照料,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导致燃气泄漏。

4、燃气器具每次使用后必须关闭开关;每次使用前必须确认其开关在关闭的位置上,才可点火用气。

5、每次用气完毕,特别是外出和夜间入睡前,应关闭管道上的灶前阀门。

6、日常检漏,常用方法是涂抹洗洁精水,切不可用明火检查。

7、为了及时发现燃气的泄漏,建议在高处安装家庭用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另备灭火器以防初期火灾。

8、管道燃气用气“六”不准:

(1)不准用户自行改动供气设施,若因装修需改动,必须向供气单位申请,并由专业人员施工。

(2)不准将燃气阀门、燃气表、减压阀暗埋墙内。

(3)不准将燃气钢制管道埋墙暗敷。

(4)不准将安装燃气表、灶、管道、阀门的位置改作卧室、卫生间。

(5)不准在管道上悬挂杂物。

(6)不准在使用管道燃气的厨房内同时使用裸露电炉、煤炉等明火设施

9、漏气处理

(1)迅速关闭气源总阀。

(2)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和使用房内电话。

(3)熄灭一切火种。

(4)迅速打开门窗,让泄漏燃气散发到室外。

(5)到户外拨打抢修电话,通知供气单位派员处理。

(6)发现邻居家管道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防止电火花引起燃气爆炸)。

(7)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撤离现场,拨打0878-3127745燃气抢修电话或110、119电话报警。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