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武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303004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政协 提案 办理情况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武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会议报告政协武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请予协商。

一、提案基本情况 政协武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全县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民生福祉、安全稳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会议期间,共征集到提案191件,经审查立案173件,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173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38件,占立案总数22%;政治建设方面7件,占立案总数4%;文化建设方面11件,占立案总数6.4%;社会建设方面108件,占立案总数62.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9件,占立案总数5.2%。从内容看,委员们比较关注: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二是加快道路交通项目建设、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三是加大重点地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投入;四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文物保护和管理、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人居环境整治、自然生态保护等方面。多数提案不仅提出了问题,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为落实提案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帮助。对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政协委员对县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办理落实情况 (一)总体情况 县人民政府将173件提案分解到33个县级部门、6个乡镇,明确了承办要求及职责。截至2022年12月底,提案办复率、面商率、督办率均达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其中,第一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113件,占承办总数的65.3%。第二类:所提提案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8件,占承办总数的27.7%。第三类:提案所提的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有12件,占承办总数的7%。

(二)重点督办提案落实情况

1. 第1号关于“尽快恢复近城小学学生早餐和午餐”的提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各方努力,近城小学食堂已于2022年9月5日全面开餐,圆满完成办理工作。

2. 第3号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突出治与管”的提案。一是加快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改建户厕2200座、100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公厕26座;乡镇集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40%;乡镇集镇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50%、30%。二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建立村庄清洁长效推进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配套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各乡镇实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考核权重。

3. 第8号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的提案。一是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县城基础设施。二是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管理。目前县城保洁员有169名,保洁街道107条127万平方米,保洁公厕33座,年工资总费用1460万元,管理规范严格。三是合理规划停车泊位。目前县城共有公共停车泊位2265个,已按规划划定泊位。四是继续推行街长制。街长制度维持不变,各单位持续开展包保街道卫生保洁工作,县创卫办适时开展督查,督促街长保洁行动落实到位。

4. 第26号关于“加快安装农村道路安全防护栏”的提案。州交通运输局下达我县2022年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指标110公里,涉及45条乡村道路,目前已基本完工。

5. 第30号关于“加强城区餐饮服务行业油烟污染防治”的提案。组织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等部门联合执法,持续推动划行规市,要求餐饮户按规定开展规范营业,不得开展露天烧烤,严格要求全县957家餐饮业主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方能取得营业资格证书。不定时开展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治理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业主立行整改,保障城市大气不受餐饮服务业影响。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由部门研究是否核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具体实施时间节点;群众反映强烈的予以取缔。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的,依法进行查处。

6. 第53号关于“继续完善公交停靠站站点建设”的提案。责令公交公司对城区运营线路走向变更调整的线路进行排查,进一步优化公交运营线路、更换标识或重新恢复班线,对车厢内有广告、没有站名路线等问题进行整改。对破损的公交站牌按照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排查的要求进行更换排查,共更换玻璃3块,广告布4块,修复破损点28处。同时,做好后续管理工作,积极谋划后续公交候车亭建设工作,本着“谁使用、谁维护、谁管理、谁投资”的原则,起草了《武定县城区公交候车亭建设项目合作协议(送审稿)》,待审定后组织实施。

7. 第85号关于“加大武定县狮子山景区开发力度”的提案。将狮子山旅游景区改造提升项目纳入《武定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认真加强政策研究和汇报协调力度,积极破解政策难题,加快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建设、1号牡丹园至3号牡丹园林间栈道改造,科学规划开发好疗养院片区半山酒店建设项目,努力把狮子山打造为省内外知名的健康生活旅游目的地。

8. 第104号关于“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传统文化教育辅导技能培养,依托教育基础设施并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地方传统文化园,进一步加强对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强化全民保护意识,培养弘扬传统文化的社会风气和良好习惯。在近城小学、白路中学、环州中学、猫街中学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利用学校文艺活动课时举办彝族酒歌、彝族刺绣、彝族跌脚舞培训展示活动。

9. 第119号关于“环城西路延长线至民中路道路建设”的提案。截至目前,环城西路完成白凹保障性住房至民中路口约400米长路段的地下排水管网、给水管网、燃气管网、电缆沟、路基工程、路面水稳结构层、人行道配套设施、路灯工程等实物工程;民中路完成约300米长路段的地下排水管网、电缆沟、路基工程及路面水稳结构层,约50%挡土墙实物工程量,约4万立方米路基土方工程。两条道路项目约完成建安产值900万元。

10. 第16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提案。一是严格执行《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的通知》要求,成立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和统筹全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同时成立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相关部门加大土地综合执法力度,对农村乱占、滥用耕地、山地、林地建房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清理和分类依法查处。二是建立信息数据库。完善“云宅调”工作,摸清全县农村宅基地底数,建立宅基地利用状况数据信息库,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县、乡、村、组四级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和宅基地审批流程、用地面积标准、宅基地审批“三到场”制度,完善宅基地清理、登记、审批台账和流转、专用制度。村(社区)、村民小组落实一名土地协管员,做好农村宅基地利用、乱占耕地建房等情况的日常巡查、检查工作。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督促检查,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召开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将提案及时分解交办,各承办单位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责任目标、定办理时限。在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领导领办、督办重要提案,并在督办过程中,认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与委员充分交流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把提案作为“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来办理,努力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有效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二)强化沟通,确保办理质量。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在办理过程中注重联系沟通,办理前采取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委员意图,共商办理办法;办理中,对能及时办理的提案提出方案,征求委员对办理方案的意见;办复后,征求委员意见,进一步落实后续工作,确保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逐年提高,做到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人员、办理质量“四落实”。

(三)落实责任,注重办理实效。把提案的办理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加大投入,选择了一批对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的提案作为重点和突破口,加大投入、认真组织办理。尽最大可能解决委员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对需要多个承办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督促承办单位深入调查研究,加大办理力度,强力推进办理工作。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县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与委员沟通不够,办理工作主动性不强,还需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存在书面答复不规范、行文格式错误、送达不到位和答复件的类别划分不正确等情况。三是一定程度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人民政府将努力克服困难,多措并举、克难攻坚,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精神,强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有条件解决的提案,一定抓紧解决、尽快落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姿态,依法按程序完成好提案的办理工作,努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抓督办落实,推动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做到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难点问题积极办、一般问题热心办。四是加大对委员反馈满意度的关注,力争办理情况委员满意、人民满意。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指导和监督帮助!县人民政府将自觉接受县政协及全体委员的民主监督,把提案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之一,在认真总结以往办理经验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程序、明确责任、严格考核,一如既往一件件抓落实,让委员提案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