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313029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558300000

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第二部分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1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预算01-2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预算01-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2-1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02-2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预算03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预算04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5-1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预算05-2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06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07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08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预算09-1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预算09-2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预算10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11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预算12表)

十八、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预算13表)

十九、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预算14表)

二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预算15表)

二十一、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预算16表)

二十二、部门基础数据表(预算17表)

二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预算18表)

二十四、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一(预算19表)

二十五、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二(预算20表)

第三部分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武定县发窝乡人民政府主要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等全面履行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和农民等工作。2.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3.坚持执行严格保护耕地和环境保护等基本国策。4.认真贯彻各项减负支农及税费政策。5.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6.根据区域、产业、资源特点以及农民种养习惯,培育各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新型组织,及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增加农民收入。7.组织实施农田水利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8.加强教育、卫生健康、农业服务、林业和草原服务、水务服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财政、统计、新农合等社会事业建设,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9.为当地农民和流动务工人员提供优质服务。10.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预防各种刑事犯罪,配合政法机关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机构设置情况

发窝乡人民政府共设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所属单位11个,分别是:

1. 发窝乡政府

2. 发窝乡党委

3. 发窝乡人大

4. 发窝乡社团

5. 发窝乡财政所

6. 发窝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7. 发窝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8. 发窝乡水务服务中心

9. 发窝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10. 发窝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11. 发窝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发窝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乡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按照“一带一路双核两域三点三线一环一圈”发展空间布局和“14322111”产业培育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123”工程,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稳定在全县中间偏上,全力打造“新型集镇、绿美村庄、乡村治理、民族团结”样板,建设“魅力彝乡·生态发窝”。2023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肉类总产量、粮食总产量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完成县下达目标任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同步;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机关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35人。在职实有6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3人(行政编制25人,工机关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3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村委会四职人员48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36.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36.9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00.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保障缴费增长和农业综合改革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36.9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36.9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36.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00.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行政人员调整社会保障缴费基数、正常的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升薪;二是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调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36.9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36.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8.5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8.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一是在职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增加,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二是调整社会保障缴费基数,导致社会保障支出增加;三是项目支出8.44万元,与上年16.7万元对比减少8.2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乡党代表活动经费调整列入年初预算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101.行政运行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5.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镇人大 机关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0301.行政运行基本支出486.17万元,项目支出0.8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政府机关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计生宣传员、网格员的补助。

2010650.事业运行45.57万元,主要用于本乡财政所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2901.行政运行14.7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社团组织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3101.行政运行71.4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党委机关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70109.群众文化21.5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0150.行政运行69.77万元,主要用于本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0.5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政府部门退休人员非养老保险基金统筹部分支出。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8.5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非养老保险基金统筹部分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8.48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在职行政事业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2.7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支出。

2080803.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1.06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支出。

2082502.其他农村生活救助27.4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老大队干部补助和敬老院管理人员补助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8.87万元,主要用于本乡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6.17万元,主要用于本乡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2.19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3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20.85万元,主要用于本乡规划所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29999.其他城乡社区项目支出0.04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其他城乡社区项目方面支出。

2130104.事业运行167.87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108.病虫害控制项目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本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防疫和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监测等方面支出。

2130204.事业机构67.34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304.水利行业业务管理51.92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水务服务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08.24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村委会办公经费、半供养人员支出等。

2130706.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88.48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村民小组办公费、村小组补助、村级项目等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67.9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981.60万元(基本支出981.6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33.90万元,津贴补贴支出190.37万元,,奖金支出73.37万元,绩效工资206.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8.4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0.2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5.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22.1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3.75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67.91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89.48万元(基本支出181.04万元,项目支出8.44万元),其中,办公费基本支出74.18万元,项目支出4.64万元,电费基本支出0.66万元,邮电费基本支出3.03万元,差旅费基本支出6.63万元,项目支出0.70万元,维修(护)费基本支出3.2万元,会议费基本支出11.06万元,项目支出3.10万元,公务接待费基本支出20.54万元,劳务费基本支出12.33万元,工会经费基本支出10.0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基本支出14.8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基本支出24.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58.04万元(基本支出358.04万元),其中,退休费19.07万元,生活补助338.97万元。

资本性支出7.84万元(基本支出7.84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7.84万元。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35.3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8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0.54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武定县发窝乡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武定县发窝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武定县发窝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24万元,分别是:1.发窝乡人民政府预算采购多功能一体机1台,预算金额2.40万元。2.发窝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预算采购多功能一体机1台,预算金额2.20万元。3.发窝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预算采购台式计算机2台,预算金额0.90万元,4.发窝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预算采购防疫冰箱4台,预算金额0.74万元、台式计算机1台,预算金额0.60万元、黑白打印机1台,预算金额0.20万元、电冰箱1台,预算金额0.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发窝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5.34万元,较上年减少7.56万元,减少17.6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发窝乡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发窝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54万元,较上年减少6.26万元,下降23.3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43次,共计接待5489人次。公务接待费减少原因为总体公用经费减少,需保障的其他经费项目增多,导致公务接待费被压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发窝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4.80万元,较上年减少1.30万元,减少8.0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80万元,较上年减少1.30万元,减少8.07%。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原因是因为我乡新购置了公务用车,只有1辆老旧用车,日常维修维护相对减少,另外道路状况相较于上一年度有所改善,节约了成本。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7.5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成本减少相应支出减少。具体情况如下:公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1.30万元,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6.26万元。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基本支出预算1528.52万元。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1420.0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08.44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正常晋级晋档升薪,基本工资增加等因素。

我县大力加强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8.44万元。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16.70万元。比上年减少了8.26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乡党代表活动经费未列入项目预算,导致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年初无财力安排重点项目支出预算,重点项目支出需靠上级专项补助,故单位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待年终根据上级专项补助和项目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再将绩效评价情况进行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发窝乡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0.8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3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导致经费减少,二是压减一般性非必要支出。其中:办公费6.90万元,邮电费2.40万元,差旅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11.60万元,会议费10万元,劳务费9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2.40万元,工会经费4.0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1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发窝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210.8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65.91万元,固定资产1230.2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210万元,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204.7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50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8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9.33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3.75万元,其中出租资产6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3.75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23年度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

发窝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2023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因此不涉及评价结果,我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将不断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绩效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附:发窝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预算表1-20)

武定县发窝乡

2023年3月5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558300111



武定县发窝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305034333383.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