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313031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900558100000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第二部分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1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预算01-2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预算01-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2-1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02-2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预算03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预算04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5-1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预算05-2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预算06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07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08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预算09-1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预算09-2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预算10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11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预算12表)

十八、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预算13表)

十九、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预算14表)

二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预算15表)

二十一、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预算16表)

二十二、部门基础数据表(预算17表)

二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预算18表)

二十四、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一(预算19表)

二十五、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二(预算20表)

第三部分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武定县己衣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社会管理、发展经济、公共服务和基层建设职能,负责在辖区内贯彻执行和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定本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引导和推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指导农业生产,促进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普及义务教育,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繁荣农村文化,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抓好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财政预算,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二)机构设置情况

己衣镇人民政府共设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经济发展办、综治办、社会事务办、乡村振兴办,所属单位10个,分别是:

1. 己衣镇党委;

2. 己衣镇人民政府;

3. 己衣镇人大:

4. 己衣镇财政所;

5. 己衣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6. 己衣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7. 己衣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8. 己衣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9. 己衣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10. 己衣镇水务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己衣镇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抓好我镇“一极两镇三基地”发展定位落实,围绕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从严治党两大重点,全面推进稳增长、强产业、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和谐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

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向上争取资金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招商引资额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实现粮食产量1万吨以上;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完成县下达目标。

围绕以上目标,主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1、全力抓巩固、促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好村庄规划编制,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2、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补短板基础设施规划,强化重大项目谋划。

3、全力壮经济、增后劲,推进产业提档升级。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文旅产业。

4、全力强监管、严保护,打造绿色生态文明。全力抓好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

5、全力优环境、抓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营商环境新品牌,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6、全力抓保障、实政策,开创民生保障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突出抓好就业创业,深化健康己衣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筑牢最低生活保障。

7、全力守底线、维稳定,打造和谐社会环境。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0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事业单位7个(注:政府内设部门社会事务办下民政所和村委会分开预算,因此有12个预算单位)。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核定编制67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38人。在职实有57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总收入13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6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6.1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村委会大岗位制改革,补助费用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6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6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6.1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村委会大岗位制改革,补助费用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6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3.0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7.1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村委会大岗位制改革,补助费用增加;项目支出10.94万元,与上年21.87万元对比减少10.9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党代表活动经费2023年不列入预算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3.42万元,其中:

2010101.行政运行22.79万元,主要用于镇人大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0301.行政运行472.53万元,主要用于镇人民政府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06.财政事务支出10.78万元,2010650.事业运行10.28万元,主要用于镇财政所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10650.事业运行0.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所财政管理业务支出。

2013101.行政运行47.32万元,主要用于镇党委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以及党代表活动支出。

203.国防支出1.5万元,其中:

2030601.兵役征集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经费支出。

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中:

2070109.群众文化支出26.73万元,主要用于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21万元,其中:

2080150.事业运行支出56.12万元,主要用于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9.01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34万元,主要用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8.25万元,主要用于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4.45万元,主要用于伤残退役军人的抚恤支出。

2080803.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1.31万元,主要用于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支出。

2082502.其他农村生活救助31.7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

210.卫生健康支出65.58万元,其中: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8.76万元,主要用于全镇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的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1.03万元,主要用于全镇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82万元,主要用于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97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及敬老院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2.城乡社区支出20.63万元,其中:

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20.63万元,主要用于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农林水支出427.21万元,其中:

2130104.事业运行支出155.83万元,主要用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2130104.事业运行支出0.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乡村财务培训。

2130108.病虫害控制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开展春季、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支出。

2130204.事业机构60.38万元,主要用于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304.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支出41.45万元,主要用于镇水务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73.62万元,主要用于9个村委会、村民小组党支部办公经费及村级半供养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2130706.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93.64万元,主要用于村民小组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生活补助支出。

221.住房保障支出61.74万元,其中:

2210201.住房公积金61.74万元,主要用于全镇机关站所在职人员公积金补助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863.48万元(基本支出863.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03.68万元,津贴补贴支出184.73万元,奖金80.36万元,绩效工资172.2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8.2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9.7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0.82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1.89万元,住房公积金61.7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72.45万元(基本支出172.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办公费67.44万元,手续费0.02万元,水费1.33万元,电费4.57万元,邮电费3.47万元,差旅费4.81万元,会议费20.89万元,培训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14.06万元,劳务费9.6万元,工会经费8.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4.3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2万元,专用材料费0.4万元,被装购置费0.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22.88万元(基本支出322.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25.34万元,生活补助297.5万元,抚恤金0.036万元。

资本性支出5.18万元(基本支出5.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购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18万元等。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5.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4.06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9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06万元,较上年减少1.84万元,下降6.8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2022、2023年均无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06万元,较上年减少1.84万元,下降6.8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90次,共计接待3500人次。

减少原因:己衣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开支的有关管理规定,节约控制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万元,与2022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万元,与2022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己衣镇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严控公务用车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8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2022、2023年均无预算。

2.公务接待费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06万元,较上年减少1.84万元,下降6.8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90次,共计接待35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己衣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开支的有关管理规定,节约控制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万元,与2022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万元,与2022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己衣镇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严控公务用车支出。

(五)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基本支出预算1353.06万元,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1275.96万元,比上年增加了77.1万元,主要原因是村委会大岗位制改革,补助费用增加。

我县大力加强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

(六)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10.94万元,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21.87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0.93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党代表活动经费不纳入2023年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2023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及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绩效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2.4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12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以及培训费的减少。其中:办公费89.13万元,会议费18.28万元,委托业务费9万元,公务接待费6.5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武定县己衣镇资产总额197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68.1万元,固定资产1138.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71.2万元,无形资产1.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49.3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920.01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9.33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3.05元,其中出租资产36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05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23年度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单位2023年无重点领域财政项目预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将不断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绩效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附: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预算表1-20)

武定县己衣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558100111



武定县己衣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309113121308.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