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315005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县应急局会同地震等部门对2023版《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2023版预案》)进行了修订,并于2023年3月15日印发实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立足我国自然灾害基本国情,着眼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发展,科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在《2020版预案》基础上,参考省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进一步规范我县地震应急救援和应急响应程序,明确目标任务,明晰操作流程,提高地震应急应对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修订依据

《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云南省地震应急预案》《楚雄州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楚雄州地震应急预案》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等法律法规、预案和文件,结合实际修订。

三、主要内容

《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共9部分。

(一)总则。主要阐明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二)组织体系。主要明确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基层抗震救灾组织、组织机构和职能职责调整。

(三)响应机制。主要明确地震灾害分级、分级响应、响应启动部门、响应执行人、响应调整等。

(四)预防和预警。主要明确队伍能力建设、指挥体系建设、救灾物资与资金准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与管理、基础设施准备、宣传培训与演练、应急准备检查、监测预报和灾情报告机制建设等事项。

(五)应急响应。主要明确启动与发布、分级应急响应措施。

(六)处置程序。主要明确地震发生后的先期处置、灾情收集汇总报送、综合协调、灾情核查与统计、人员搜救、医疗救治与卫生防疫、受灾群众安置、遇难者善后处理、交通运输、应急通信、电力保障、供水供气设施、灾害监测、治安维稳、社会动员、涉外事务、新闻宣传、损失评估、响应终止、恢复生产、处置总结等工作程序和内容。

(七)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主要明确过渡性安置、恢复重建的责任主体和工作内容。

(八)其他地震事件应急。主要包括毗邻地区破坏性地震、应急备震、有感地震和地震谣传事件处置等。

(九)附则。主要包括奖励与惩罚、预案管理与更新、名词解释、预案附件、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

四、核心举措

(一)坚持基本定位、上下衔接。《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参考了《云南省地震应急预案》《楚雄州地震应急预案》相关内容以及省内各先进地区的做法,定位与省州级预案、与《武定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有机衔接的整体。

(二)坚持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预防优先、平战结合,军地联动、社会参与,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和工作组的任务分工,重点强调地震灾害发生后,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方案和工作手册开展处置工作。

(三)坚持上级统筹、基层为主。主要是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明确了响应执行人,包括应急响应启动机构、应急处置执行机构、应急处置配合机构的确立,以求达到上下一致、左右贯通、协同作战的目的。

(四)坚持分级负责、实战为主。主要是将应急响应措施和处置程序划分为Ⅰ、Ⅱ级配合上级,Ⅲ级县级主导共3种类型开展工作。另外是对影响我县的毗邻地区地震处置进行了细化。

五、与《2020版预案》的差异

(一)适时调整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在编制过程中,及时结合应急抢险、转移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需要,新增加县乡村振兴局、县退役军人局、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3个部门为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进一步充实地震应急力量。

(二)着眼应急救援需要合理分组。考虑到实战需要,设立了专项指挥部,保留《2020版预案》中的前方、后方指挥部,若干工作组。

(三)进一步厘清“防”与“救”的关系。根据《云南省地震应急预案》规定,将《2020版预案》中指挥部下设在县地震局的防震应急办公室和在县应急局的抗震救灾办公室合并为指挥部办公室。将原设在县住建局的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的职能职责相关描述调整到第7部分(恢复重建),增加了恢复重建组织机构的描述,解决了原来住建部门只负责民房建设,其他行业领域恢复重建工作无人抓的困惑。

(四)明确了基层抗震救灾指挥机构。《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首次明确了基层抗震救灾组织,要求乡镇、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基层防震减灾体系建设要求,明确职责和人员,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属地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本行政区域和本单位的防震减灾、抗震救灾工作。

六、名词解释

(一)地震震级。指对地震大小的等级划分,与地震波释放出来的能量多少相关。一个地震只有一个震级。

(二)地震烈度。指地震引起的地面震动及其影响的强弱程度。

(三)仪器地震烈度。由地震观测仪器获取的地面震动记录计算得到的地震烈度。

(四)破坏性地震。指造成一定数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地震事件。

(五)地震灾害事件。发生破坏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危及社会公共安全与社会秩序的地震事件。

(六)震后应急期。《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规定,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县人民政府应当宣布灾区进入震后应急期,并指明震后应急期的起止时间。震后应急期一般为10日;必要时,可以延长20日。

(七)应急备震事件。指未来3个月内可能发生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省人民政府发布短临地震预报,需要实施应急备震工作的事件。

六、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20年4月24日印发的《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同时废止。本预案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因工作需要,根据《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规定,可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制订武定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武定县较大及以上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细则。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