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330003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解读《武定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的要求,现将《武定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加强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常发挥效益,确保工程效益持续稳定发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村镇供水工程管理的意见》《云南省水利工程设施管理条例》《云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特点

《武定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注重建管结合,从职责分工到工程管理、管理体制、产权制度改革、水价改革与水费管理、维修养护经费筹集管理、水源与供水设施保护、水质检测与监测等做了明确的规定。目的在于让武定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建有管,建管同抓。使农村饮水工程永续利用,发挥长效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

三、主要内容

《武定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共分九章三十六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说明制定依据、适用范围、部门职责分工等。

第二章织领导与职能职责。主要明确县、乡两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能要求,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自身职责。

第三章管理体制。明确了农村饮水工程实行分级管理体制,要建立健全供水管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饮水工程分级监管体系。

第四章产权制度改革。要按规定颁发产权证,明确产权主体、管护主体与监管主体。积极探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通过承包、租赁等形式委托专业化管理单位负责管理维护。

第五章水价改革与水费管理。制定出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价,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全面落实集中供水工程水价议定工作。村镇集中供水工程每户必须安装计量设施,实行计量收费。建立水费收取制度,水费收入应专户储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摊派、截留和挪用。

第六章维修养护基金。主要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筹集办法、使用对象及使用申报程序等方面进行制定。

第七章水源与供水设施保护。主要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监管责任主体、水源地保护区划分、设立标志进行制定。

第八章水质检测与监测。对供水水质要求、水质检测及从事供水管理人员健康检查等要求进行制定。

第九章附则。由县水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楚雄武定供电局等部门负责解释,各乡镇可根据本办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