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525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3年一季度武定县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消费活力逐渐恢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2023年一季度武定县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消费活力逐渐恢复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助农增收措施落地生根,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消费活力逐步恢复。

一、城乡居民收支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反馈数据显示,一季度武定县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31元,同比增长4.6%,增幅比全州、全省高0.1个百分点,居全州第七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274元,同比增长3.6%,增幅与全州持平,高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州第五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4元,同比增长5.9%,增幅比全州低0.2个百分点,高全省0.5个百分点,居全州第六位。

全体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925元,同比增长8.9%,增幅低全州0.1百分,低全省0.8个百分点,居全州第五位;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04元,同比增长9.7%,增幅低全州0.1百分,高全省0.1个百分点,居全州第六位;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87元,同比增长8.3%,增幅高全州0.2百分,低全省0.2个百分点,居全州第四位。

二、城乡居民收支特点

(一)城乡居民收入有所回落,逐步趋于理性。由于受干旱和国际、国内严峻经济形势及就业困难、降薪等因素的影响,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一季度,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2022年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比2022年全年回落2.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2022年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比2022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2022年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比2022年全年回落1.7个百分点。

(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一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2.92,比上年同期下降0.0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城镇居民收入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更加趋于合理。今年大样本轮换以后,参加城镇居民收入汇总的样本点由上轮的5个点,样本户50户,增加到现在的7个点、样本户70户,由于样本量的增加,一季度我县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较以前更加趋于优化、合理。工资性收入占比由上年的77.57%下降到70.61%,经营性净收入占比由2.52%上升到8.65%,具体为:

2023年 2022年

绝对数(元)占比% 绝对数(元) 占比%

人均可支配收入 10274 100.0 9915 100.0

1、工资性收入 7254 70.61 7692 77.57

2、经营性净收入 889 8.65 250 2.52

3、财产性净收入 835 8.12 1061 10.70

4、转移性净收入 1296 12.62 913 9.21

(四)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开放、促消费成效开始显现,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快于收入增速一季度,我县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同比增长8.9%,人均收入同比增长4.6%,消费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4.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同比增长9.7%,人均收入同比增长3.6%,消费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6.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同比增长8.3%,人均收入同比增长5.9%,消费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2.4个百分点。

三、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有利因素

2022年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县委、县政府疫情发生以来持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 六保”的一系列措施办法,助企纾困力度不减,着力保市场主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工资性收入增长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城镇职工增资、退休人员退休费“十八连增”、低保标准提高以及各种补贴等惠民政策的及时落实、兑现,为城乡居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农业在继续发展好传统优势的粮食、冬早蔬菜种植,猪、牛、羊、鸡等种养殖业外,大力发展花卉、桔子等产业和规模化养殖,为农村居民收入增加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订单农业、电商平台、网络销售、主要领导直播带货、田园经济等新型销售模式为农民增收注入新的活力;五是我县文明卫生县城的创建、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城区的改造提升、湿地公园网红一条街的打造,为城乡居民增收提供了新的平台;六是加强内引外联合作,大力组织剩余劳动力输入,为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提供了强劲动力。

四、我县城乡居民收入的制约因素及对策

(一)大样本轮换对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影响较大。今年大样本轮换以后,参加城镇居民收入汇总的样本点由上轮的5个点,样本户50户,增加到现在的7个点、样本户70户;参加农村居民收入汇总的调查点由上轮的6个点,样本户60户,减少到现在的5个点、样本户50户。由于样本户的变动大,特别是参加城镇居民汇总的UR层点由上轮的1个点(万德村委会)10户增加到现在的2个点(万德村委会、永宁村委会)20户,对城镇居民收入的影响较大,人均收入增长困难。加之新样本户对记账工作认识不到位,配合程度低,记账积极性不高也不同程度的影响到数据质量,要加强对住户调查工作的领导和重视,多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二)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农业经营效益不高。农业经营收入目前还是我县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加之农产品价格的不确定性,使得农业经营效益不高,制约着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政府在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补贴同时,还要加强对农资生产和农资销售市场的监管,遏制过高的农资价格,提高农业经营效益,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增加收入。

(三)城乡居民对就医、就学、养老、购房的担忧依然存在,制约了消费内生动力的释放。一季度,虽然城乡居民的消费支出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属于疫情三年管控放开以后的报复性增长,对未来就医、就学、养老、购房的担忧依然存在,制约消费持续增长的因素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要贯彻实施好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要解决好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调动广大居民消费的内生动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