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529005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地震灾害卫生防疫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武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地震灾害卫生防疫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武定县地震灾害卫生防疫准备工作,提高卫生应急队伍地震灾害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灾后能迅速行动、有序、有效开展灾后防疫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县卫健局的领导下,武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3名卫生防疫应急队员联合县医院及卫生监督中心应急队员,于2023年5月25日在白路镇模拟我县某镇发生地震灾害,造成灾区大量房屋倒塌,区域交通、供水、供电中断,并有人员伤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卫健局立即派出卫生应急队伍前往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现场卫生防疫工作。

应急演练涵盖七个内容:一是卫生应急队的集结,应急队员们完成应急物资准备,并携带应急装备迅速就位。二是负重徒步,模拟灾区交通受阻情况,锻炼队员们在艰苦环境下行进能力。三是灾区应急帐篷和凉蓬的搭建,强化队员在灾区搭建临时工作、住所的能力。四是现场灾情风险评估,并开展疾病监测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找出可能感染源及传播途径、采取科学有力的防控措施。五是食品、饮用水检测,通过样品采集,快速仪器检测,对灾区食品、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确保灾区民众使用卫生食品及安全饮用水。六是病媒生物监测及消杀,针对可能病媒生物,如蚊蝇、老鼠等进行监测,对可能污染环境的病源进行有效灭菌,采取有效消杀措施。七是健康知识宣传,对灾区群众传染病防控、饮水安全、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应急接种等健康防疫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应急队员认真按照方案、脚本执行演练任务,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中心主任(书记)陈松清同志、副主任马自聪、李淑华、杨建斌同志分别对此次演练做了点评,指出各环节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改进意见。队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得到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学习与锻炼。 通过本次卫生应急演练,展现了疾控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风貌,增加了卫生应急队员卫生应急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了卫生应急队伍应对地震灾害等卫生应急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为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坚不可摧的公共卫生防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