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1011009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1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工作报告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9月26日在武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作武定县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完成审计项目26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9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8项、经济责任审计6项、其他审计项目3项。审计查处主要问题金额89,452万元,其中:查处违规金额1,65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7,794万元。通过审计查处多计工程价款4,207.64万元、多拨工程款189.08万元,审计挽回(避免)损失4,396.72万元;应缴财政资金1,310.98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35篇,移送处理事项12件。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落实减税降费、财政贴息、企业奖补、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等财政政策。2022年共减免和缓缴税费23,799万元,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贴息贷款8,353万元,安排财政贴息资金582.77万元,兑现“四上企业”奖补178.80万元。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搭建采购云平台电子卖场,政府采购线上交易金额1,144.88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01.42万元。

——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动摇,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2022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年初预算公用经费30%。委托业务费、劳务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项费用性支出较上年减少10,784.69万元,下降36.65%。

——坚决兜牢“三保”底线。2022年武定县为全省“三保”高风险县,为兜牢“三保”底线,制定了《武定县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实施方案》《武定县2022年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工作方案》,认真研判落实保“三保”支出,在预算执行中,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原则,2022年全县共执行“三保”支出150,509.28万元。

——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制定《中共武定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武定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考核暂行办法(试行)》《武定县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推进分管联系单位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负责的整改机制,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越做越实。

一、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5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9,786万元的79.5%,完成调整预算数36,350万元的108.8%,同比下降18.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4,7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27,792万元的77.7%,完成调整预算数252,464万元的100.9%,同比下降21.5%。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60万元,返还性收入2,85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83,65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5,54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391万元,上年结转4,43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01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900万元,从其他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150万元,收入合计285,78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735万元,上解支出13,221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3,566万元,支出合计281,522万元,年终结转4,262万元,全部为上级专项资金结转。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7,447万元的16.5%,完成调整预算数10,021万元的94.8%,同比增长6.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8,4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57,187万元的14.8%,完成调整预算数8,971万元的94.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972万元(含专项债券6,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8,139万元的56.8%,完成调整预算数18,384万元的86.9%,同比下降63.7%。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68万元,转贷政府债券收入6,600万元,上年结余57万元,收入合计18,4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972万元,上解支出31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1,900万元,支出合计18,31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1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1万元的100%,与上年同期持平。上级补助收入10万元,收入合计2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1万元的190.9%,完成调整预算数21万元的100%。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7,3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6,435万元的102%,比上年同期数48,158万元减少772万元,下降1.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1,4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0,881万元的101.4%,比上年同期40,100万元增加1,333万元,增长3.3%;当年收支结余5,952万元,上年结余46,66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2,613万元。

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欠拨上级专款;二是违规将直达资金从零余额账户拨款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三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四是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未达标;五是有10个乡镇财政所银行预留负责人印鉴与实际不符;六是部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设置不够合理;七是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9.18万元;八是政府平台公司往来款项多头挂账,造成债权、债务不清。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坚持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县政府具体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为目标,结合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审计项目审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等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衔接等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合同约定拔工程款2,810.82万元;二是武定县中医医院建设、武定县工业园区禄金片区供排水工程、武定喜鹊窝温泉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武定工业园区禄金片区一期核心区标准化厂房等专项债券项目推进缓慢。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开展了10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采用“1+N”审计模式对东坡乡人民政府、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族宗教局、县供销社、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等6个单位进行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不断加强预算和财务管理,预算收支、会计处理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共发现12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审计查处违规金额8.5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48.74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有5个单位违规划转零余额账户资金;二是有11个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三是有9个单位“三公”经费存在隐瞒、超预算等问题;四是有3个单位部门决算不实。

四、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资金审计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主要对武定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武定县2021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等3个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共发现11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查处违规金额73.3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00万元。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共完成东坡傣族乡人民政府乡长李蒋培、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原局长周清祥、县融媒体中心原主任郝群涛、县供销社主任保鉴益、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张顺猷、县民族宗教局局长苏兴禄等6位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饶正琨、县信访局原局长李海涛、环州乡人民政府原乡长杜彬彬3位同志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核3项。

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能够较好履行经济责任,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违规违纪问题,审计共发现10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查处违规金额1,264.5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76.17万元。应收缴省财政6.54万元,应上缴县财政1,229.96万元,应自行收回单位7.20万元,应清退20.70万元,应规范管理576.17万元。审计移送相关部门处理5件,向县人民政府报送审计专报4份。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开展了武定工业园区禄金新型片区一期核心区基础配套工程路网建设项目1号路和2—7号路、武定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项目、武定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红土田集中安置区工程建设项目、武定县城南民族小学建设项目等8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送审结算59,003.32万元,审定结算54,795.68万元,多计工程价款4,207.64万元。8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挽回(避免)损失4,396.72万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价款4,207.64万元;二是多拔工程价款189.08万元;三是无合同协议支付承销费343.18万元;四是未按建设项目招标方案核准的招标方式进行招标;五是工程划分标段规避招标;六是超概算超规模未重新审批。

七、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单独开展了武定县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主要对县财政局、县教育体育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等16个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结合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审计项目审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下划移交资产32,103.56万元未登记入账、未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二是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建设项目资产25,840.37万元未按规定结转确认资产价值、未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三是未按规定结转确认固定资产16,403.87万元;四是未办理政府采购13.44万元;五是应记未记固定资产416.11万元;六是未按合同约定收取租金7万元;七是超预算、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11.91万元;八是擅自变更采购设备38.85万元;九是固定资产实物与资产管理系统不符16.31万元;十是11个村委会未将村集体资产进行登记、未纳入村委会会计账核算;十一是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资产收益未达预期目标等问题。

八、审计建议

(一)强化财政管理,不断提升预算管控水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测算土地出让金等收入,做到“以收定支、收支平衡”,避免年初预算调整大,预算约束力不强,年末收入缺口大,预算执行偏离度高,形成欠拨上级专款等问题。

(二)强化债务管理,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依法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各项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持续强化全口径债务监管,把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嵌入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流程,从源头上防止“半拉子”项目和烂尾工程,严判专项债券项目预期收益,严防债券到期财政运行风险。

(三)强化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按照“事前有评估、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思路,将绩效管理的理念贯彻落实到财政资金预算的各个环节。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分类开展重点财政支出政策绩效核心指标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项目运行监控。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完善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安排,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财会监管,不断提升财会人员素质。加强对各预算单位财务核算的监管,特别要强化对会计核算业务外包代理记账单位的监管,避免随意调整账务、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对乡镇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避免财务人员因业务不熟悉,对报销单据审核把关不严格,造成财务核算混乱等问题。

(五)强化资产监管,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效能。强化资产管理意识,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做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相结合、资产配置与政府采购相结合、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相结合。建立闲置资产的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及长期闲置,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要强化资产的动态管理,对国有资产新增、处置、捐赠、划拨、出租、报废等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纳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管理,实时更新,强化国有资产动态监督管理,使国有资产存量与账面相符。认真对完工项目、公共基础设施的清理,对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确认资产价值,及时纳入资产管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