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125005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环州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

环州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落实,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现将我乡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3年我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4场次,听取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强化法治创建工作,环州乡荞山村委会被命名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各项改革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实效,2023年根据中共武定县委办公室、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执法力量改革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梳理出我乡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职权8类250项,对应责任事项1897项,追责“情形”2659项,我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形成主动沟通、密切合作,上下联动、协调配合,进一步确保综合执法在我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环州乡党委党校课程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体法律法规学习。环州乡2023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场次,环州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法3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法治培训3场次;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在每年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街天集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村组法治讲座等形式,现场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讲解法律知识,发放法治宣传材料,开展街天法治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结合我乡“数字环州”等网络平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推送法治信息8篇,在全乡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环州乡通过抓法治学习,推动全乡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和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

(三)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严格规范公证文明执法。我乡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出具行政执法文书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积极组织环州乡执法案件卷宗评查两次,对全乡29件行政执法许可和16件行政执法处罚案件卷宗进行集中评查;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及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自觉地贯彻依法治国战略,促进全体工作人员必学、爱学、勤学业务,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组织15名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全力规范、提升我乡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

(四)结合“五小”工作,开展法律服务

结合我乡实际制定的“双挂包”制度,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把需重点关注的困难老年人和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分到县乡村干部和各班班主任挂包联系,针对有法律援助需求的,依托乡司法所提供法律咨询、代书等服务,切实保障了服务对象合法权益,这样的特殊“家政”又丰富了民生实事的内涵。2023年环州乡依托“五小”工程开展现场法律咨询2场次,党员干部上门为老年群众和留守儿童家属解答法律咨询8人次,提供代书服务4件4人次。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我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强化矛盾纠纷一线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要求落实纠纷调处工作,对于确实不能化解的引入法治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帮助办理法律援助,努力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实效。2023年至今,我乡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化解矛盾纠纷48件,办结信访案件16宗,开展法律援助初审3件7人次。

二、存在问题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乡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有待加强。我乡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不强,依法治理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欠缺,存在重上级指示、轻法治原则,重行政效率、轻行政程序,大局意识不足、系统观念欠缺、法律意识淡薄,这对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形成较大的阻力;三是群众法治意识薄弱,村民群众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在出现矛盾纠纷、利益纠葛时,经常出现“只认自己的理、不认国家的法”的现象。

三、2024年工作安排和部署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推进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数据管理,确保执法案件信息全面、及时纳入监督,同时做好信息录入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考核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纪律等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营造守法氛围,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在各村建设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大力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各项行政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法治化、常态化、规范化,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

                                             环州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