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12500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麻风病,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可怕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

麻风病,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可怕

麻风病简史

麻风病在世界范围内已存在3000多年,几乎与人类文明同行,世界上五大洲各个国家几乎都出现过它的身影。历史上,由于人们对自然科学缺乏认识,加之没有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麻风病长期被视为“不治之症”,甚至被认为是因鬼神或天命惩罚所致,麻风病人也因此受到普遍的社会歧视和偏见。直到1873年,挪威医学家汉森(Hansen)在麻风患者的皮肤组织中发现了麻风杆菌,被确认是麻风病的病原体,麻风病学开始进入到科学时代。1943年,砜类药物问世,麻风进入了化学治疗时代,困扰人类数千年的麻风成了“可治之症”。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麻风病联合化疗方案(MDT),至今仍是治疗麻风病的主要手段。

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并不是遗传病!而是由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粘膜和眼睛等组织,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治疗,会造成肢体的畸残,严重威胁人类的身心健康。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如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期拖延后会导致局部皮肤麻木、干燥、不出汗,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麻风病是怎样传染的

麻风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患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皮肤的密切接触传染,多菌型麻风患者的上呼吸道和破溃皮肤是向外界环境排菌的主要途径。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杆菌具有特异性免疫力,即使接触了麻风杆菌也不会发病。

怎样治疗和预防麻风病

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氨苯砜、氯法齐明等药物进行联合化疗。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效果良好。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各种麻风病残疾的发生,还可以有效阻断麻风病的传染。

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政策。

麻风病联合化疗药物

目前麻风病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密切接触未经治疗的处于传染期的麻风病患者时应佩戴口罩、勤洗手,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风险。

如果怀疑自己得了麻风病,应该主动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医院皮肤科或者专业皮肤病医院等机构咨询检查。

出现下列一项或多项可疑症状,请尽快就诊:

1.诊断不明或久治不愈的慢性皮肤病(三月以上)。

2.皮肤闭汗(局部干燥)或感觉异常,如麻木、蚁行感。

3.眉毛稀疏脱落,酒醉样面容。

4.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

5.水肿性红斑损害、结节性红斑损害。

6.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7.手或足发生反复无痛性伤口、溃疡或容易烧/灼伤。

8.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指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型手、垂足。

知识拓展

你知道吗,麻风病还有节日

1954年,法国慈善家和律师佛勒豪(Raoul Follereau)在巴黎发起倡议,每年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国际麻风节(世界防治麻风病日),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麻风病是可以治愈的。这一倡议自1954年起得到150多个国家的广泛响应,麻风节已成为全球性的节日。

1987年11月27日,第三次全国麻风防治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明确将每年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确定为中国麻风节,倡议在全国举行纪念和庆祝活动。1988年1月,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各地卫生部门、麻风防治人员和患者度过了第一届中国麻风节。

2024年1月28日是第71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7届“中国麻风节”。活动主题为“全面消除麻风危害,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旨在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综合防控机制,全力推进实现我国全面消除麻风危害的目标;同时,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了解麻风,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消除歧视和偏见,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麻风患者和治愈者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