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206003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武定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着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武定交通运输行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法治交通建设

1.扎实抓好学法用法普法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落实,从而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二是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抓实普法工作,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年度学习内容。全年共组织学法6次,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次,干部职工学法4次,参学人数180人次。

2.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全面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建设。为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按照州县的要求,始终把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人事安排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并建立依法治县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依法治县工作格局。

3.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党组书记(局长)末位表态等制度规定,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避免决策失误。二是全面梳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三是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置于监督之中。2023年交通运输系统没有发生因决策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4.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所承担的职能职责,编制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方便群众办事。全年行政许可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满意度100%,无投诉举报发生,行政行为没有被确认为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5.深入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深刻吸取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制定、完善了党组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财务管理、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组议事程序,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每季度研究分析一次综治维稳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协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信访事项,认真协调化解公路建设、客货运市场和“治超”工作稳定风险,没有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打击非法营运,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营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向好。

(二)认真履职尽责,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1.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推动县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配合推进武定猫街至禄丰至双柏高速公路,昆明至武定至元谋城际铁路(成昆高铁云南段)前期工作。做好万德镇、己衣镇、田心乡通三级路项目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7条村道110公里,进一步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存量。

3.加快农村路网建设,发挥交通先行作用。一是乡镇三级公路项目(发窝乡)工程已全面完工工。二是白路至环州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武定县长己线(己衣镇、万德镇、田心乡)通三级公路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4.不断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客运发展规划,推动农村客运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大农村客运运力投放力度,规范发展网约出租车等新业态。

5.强化安全生产,维护行业稳定。一是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隐患排查排除。2023年共进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86次,参加排查人员177人次。对管养县道线路上路进行养护工作巡查,发现落石、塌方及时清理,对隐患点及时处理。二是农村公路建设隐患排查排除。全年在建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4次,参加检查人员43人次。对存在的以上安全隐患问题要求施工单位进行了立即整改,确保了整改到位,有效消除了事故隐患。三是认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我局联合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继续抓好“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制定措施方案,强化“两个清单”动态管理,对乡镇自用船舶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进一步督促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日常监管。共开展督查检查12次,参加督查检查人员31人次,检查渡口4个/次,船舶5艘/次。四是强化道路运输领域监管。重点关注出租车、大货车、城际客运等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诉求引发的集体罢运停运、路边集中停放、围堵行业主管部门等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管理好班线客运安全闭环管理系统、包车客运安全闭环管理系统。加强武定至昆明班线客运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列检、出站登记、车辆档案更新。强化普货、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监管。要求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闭环管理系统的应用覆盖率达到100%,安全教育培训100%覆盖。五是开展超限超载和沿路泼洒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武定路政大队,武定公路分局,武定综合执法大队共计96人次开展流动联合治超工作30次,各联动单位认真履职尽责,查获并严肃处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23辆。

6.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在重大决策以及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交流,积极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及时解决单位遇到的法律问题。我局建立了法律顾问定期联系制度,在涉法问题上,积极和法律顾问沟通,共同商讨法律服务相关工作。

7.抓好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综治维稳、平安建设、依法治理、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抓好各项工作。二是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每季度研究综治维稳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认真协调化解公路建设、客货运市场稳定风险,没有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存在差距: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抓得还不够紧不够实。

(二)法治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法治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从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能力素质的转变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单位和党员干部的法制教育,严格依法行政,以良好作风推动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根据省州县党委政府和省州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相关要求,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和方案的宣传贯彻培训力度,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强化行政执法管理,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办事,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狠抓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明执法工作纪律,从严整治违法违纪行为。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的培训,通过采取培训和案卷评查等有效的方式,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与提高执法办案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证学习效果。三是不断下大气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扎实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建立一支作风过硬、执行有力、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执法铁军。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