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22600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情深谊长”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6日

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情深谊长”

近日,家住武定县城的一名80岁老人因突发言语不清伴右侧肢体活动受限半小时,家人拨打120后送至武定县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科,在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的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帮扶专家的指导下,准确的判断、及时地救治,挽回了患者生命。

送院后,立即启动“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老人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完全性偏瘫、失语”。县人民医院医生及时与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帮扶专家陈荣富副主任医师会诊,排除溶栓禁忌,确定溶栓方案。随后,紧急为患者行静脉溶栓术。术后患者言语不清改善,肢体偏瘫消失,快速的静脉溶栓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恢复了患者的意识、避免了患者右侧肢体瘫痪的不幸和后续进一步较高的取栓手术费用。

脑卒中的治疗是与时间赛跑,仅用了19分钟,打破了武定县人民医院溶栓时间最短记录,较国家规定DNT时间在60分钟内,卒中急救大大提速。

武定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上,上海市深化帮扶模式,通过沪滇帮扶激活武定县乡村振兴新动能。

自2017年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与武定县人民医院结对帮扶以来,像陈荣富一样有着丰富诊疗经验的专家来到武定。先后派出骨科、肿瘤内科、妇产科等11位医疗骨干驻点帮扶,通过健康义诊、门诊诊疗、教学查房、手术指导、专题讲座等方式,把“嘉定经验”带到武定,让武定群众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武定的干部群众有了新“医”靠。同时,武定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赴嘉定区中心医院进修23人,建立长效交流学习机制,逐步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破解人才短板,将人才资源转化为突破发展瓶颈的动能,积极推动武定县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们“千里送医”与武定县人民医院同甘共苦、团结协作,他们以赤诚的帮扶情怀,不吝所知、倾囊相授,发挥帮扶专家资源优势,帮助医院开展多项新技术、新服务;通过传、帮、带,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让武定县的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为武定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本地医疗人才队伍,沪滇医疗帮扶正演绎着一段深深的“山海情”。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