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227002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白路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7日

白路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白路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白路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组织领导落实到位,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白路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我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认真落实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为全镇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初召开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制定下发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二是成立了中共白路镇委员会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人员;三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白路镇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条例、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积极办理案件,严格依法办案、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今年白路镇行政诉讼案件共受理0件。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白路镇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照武定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不仅积极出庭,更是抱着真心为群众着想、真情为群众解忧的态度出庭;不仅积极出声,更是站在群众立场,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的角度出声,做到思想上近民、感情上贴民、作风上亲民、权益上保民、效益上惠民。真正把出庭应诉的过程,变成做群众工作、理顺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了解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困难的过程。

、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按照法定程序决策

(一)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执行法制审核。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制定的武定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武定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策制度武定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以及武定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了公民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操作规则,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推行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经法制机构审查通过以后,再由镇政府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法制机构负责人、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发表意见。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乡人大主席团报告、听取政协意见。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提出、确定、调整、公布、备案等环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和听证、论证、评估、审查报告格式化、规范化。探索建立行政决策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节点管理、流程控制、规范运行。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和咨询论证制度,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信息要及时公开、广泛听取意见,对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或者研究咨询机构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建立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风险评估机制,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未经风险评估的一律不得作出决策。

(三)强化决策责任追究。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采取抽样检查、跟踪调查、综合评估等方式,主动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存在的问题。明晰决策主体和决策实施单位职责,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明确追责处理程序,对违法决策、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行政长官、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意见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白路镇执法机关、执法队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按照规定全文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网站上进行公示。

、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白路镇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积极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修订、执行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及裁量标准,并且借助执法检查得形式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等现在执法权力的部门,已经全部建立相应的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严格执行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

履行法律顾问制度

目前,根据白路镇领导安排,法律顾问由司法所所长兼任。今年司法所帮助修改了3民事纠纷合同

、认真组织行政执法证件培训考试核发工作证

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白路镇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3人,累计取得行政执法证35人,其中今年新申领20人。

九、广泛推进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一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健全全民普法工作机制。大力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专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积极开展国家安全、疫病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生活安全、民间借贷、集资诈骗、禁毒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引导全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二是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进一步落实全县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强化法治培训,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

三是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健全公民权利救济渠道和方式,根据国家、省、市、县法律援助相关工作规范和制度,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众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村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切实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基层依法治理、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

、加快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

白路镇按照赋权事项相关要求,综合考虑配备不低于5人的专业执法队员,开展联合执法;统筹乡镇有执法证的干部参与全域联动,融入宣传教育、信息收集、日常巡查、违法活动劝阻等辅助性工作。建立以专业执法队为主,兼职执法人员为辅的执法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由“被动执法”向“主动预防”转变。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白路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有差距,与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的存在问题是: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日常工作中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不足,在法治工作推进上不够主动,重业务、轻法治惯性思维依然存在。对普法用法工作重视不够,不注重实际效果,学用结合有待加强。

(二)工作创新不足。普法宣传方式单一、形式简单,普法宣传内容还不够丰富,更多地倾向于业务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中创新不足。

(三)建设人民满意执法队伍仍需加强。白路镇执法队伍经过不断筛选优化,服务能力虽有了较大提升,但执法队员是从不同的部门抽调而来,在统一执法过程中权责履行程度参差不齐,办事效率低,群众等候时间长。

二、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一)健全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体制机制,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的班子集体讨论和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例会、集中学习、志愿服务、在线学法等形式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学习宣传,主要是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注重把学法与培养法治精神结合起来,让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按照《条例》,应公开尽公开,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更新调整,编制目录说明。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加大政务服务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白路镇人民政府

                                2024124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