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22900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身边的榜样】2023年“楚雄好人”张琼:医者仁心 白衣天使公园施救心梗健身操队员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9日

【身边的榜样】2023年“楚雄好人”张琼:医者仁心 白衣天使公园施救心梗健身操队员

张琼,女,47岁,1999年7月毕业于云南省大理医学院临床专业,先后到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解化医院及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人民医院工作,于2014年11月到武定县人民医院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多年来始终坚守一个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作为医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在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患者排忧解难。

争分夺秒救援健身操队员

2023年4月3日傍晚19点40许,张琼下班后沿武定县狮山镇乌龙河公园散步,行走至武定县北片区亲子乐园区广场时,发现健身操队伍中有一男子突然快速走到旁边的花台上坐下,言语不清、扭动身体仰面倒下后再无一丝动静,以医生的工作直觉,张琼认为该男子可能发生意外,迅速上前查看,发现该男子面色青紫,意识丧失,颈动脉、桡动脉搏动消失,心跳呼吸骤停。在进行初步的判断后,张琼立即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术,一个循环后患者自主呼吸恢复,但仍无心跳。张琼医生一直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约3分钟后来一年轻女孩说自己会胸外按压,帮忙张琼医生进行胸外按压。张琼医生马上打电话呼叫同在武定县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科工作的丈夫黄勇医生过来帮忙抢救,黄勇医生立即从家里跑步到抢救现场。黄勇医生、张琼医生夫妻俩相互配合继续对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约20分钟后武定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赶到现场,立即进行心脏电除颤,经两次除颤后患者心跳恢复,开通静脉通道后由120救护车将患者护送到武定县人民医院继续抢救。患者抢救有效后当天转至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治疗,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给冠状动脉支架植入等治疗后康复出院,恢复良好。家属送锦旗表示感谢。

医德高尚无私仁心仁术为民

古语有“医者父母心”,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一直是张琼服务和工作的宗旨。有高龄老人来诊治的时候,因为在民族地区,老人语言沟通困难,不能贴切叙述自己的病痛,但她均能耐心问诊,从来没有嫌弃,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及专业的医学知识,从老人凌乱的叙述中提取患者病情重要信息,明确病情,正确诊断,选择正确治疗方案。在呼吸科工作中,大多患者为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病人,她均能快速作出反应,用自己所学知识及专业技术,指导其它医生及护士正确使用科呼吸机等相关医疗设备,将一条条生命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张琼表示:“当一条条生命从死亡线上被抢救回来后,我的灵魂得到升华,也更加爱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是我工作的前提。”

白衣天使,善行无疆,张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