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229003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7日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年度总体目标,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1次,大力宣传全国、全省、全州法治建设新成就。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职工会议学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等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好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了《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2023年度普法学法计划》。四是深入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八个标志性战役”等工作重点,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编制发布生态环境普法责任清单,推进“双普法”工作落细落实。扎实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工作,充分利用“以案释法”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矩阵结合,利用“六五”环境日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时期,组织单位人员参加集中宣传活动。五是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选派2名人员参与全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按照各阶段重点内容要求,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积极向广大群众和企业宣讲法律法规,当好宣传者和宣讲员。六是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文件和警示教育片,让全局干部职工提高认识,提高警惕。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在自己安装国家反诈APP的前提下,动员家人、亲戚朋友安装反诈APP。坚决杜绝本单位人员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发生。

(二)切实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了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力地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保障工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支出约4000元用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做好行政执法车辆保障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车辆到位。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目标,建立完善党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等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度规定,重大事项须由党组会议决定,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一律实行集中审议决定,重大行政执法事项或案件必须进行决定前法律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梳理了本部门权责清单,并通过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在受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作出审批决定前,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信息,并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承诺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20个工作日内办理结束。完善行政执法程序。2023年,共作出行政许可10件,对6件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按程序开展行政处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文书电子化,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行政许可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均由本机关法制工作机构进行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作出决定。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自2017年以来,我局持续聘请云南法研律师事务所龙志彪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2023年法律顾问共参与重大决策事项8次,参与执法案件审核10件,对单位签订的合同审核把关5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方面还有差距,学习方式比较单一。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需进一步规范,行政公示不全面,行政执法中依赖经验和习惯执法问题依然存在。柔性执法、说理执法普遍运用不够,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法制审核人员资质不足,在法制审核程序中存在法律风险。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规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法制审核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规范性文件、公平性竞争、合同等工作的合法性审查,落实前期决策程序审查要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依规。

(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内容,通过集体学、自学等形式,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学习宪法和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制定完善环境执法业务规范和工作指引,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强化环境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移动执法、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科技化装备水平,建成信息公开和共享平台,提高执法效能。

(四)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落实年度宣传普法计划,开展送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氛围。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

                                                                                    2024年2月2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