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04004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退役军人,法治政府建设 标      题: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历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武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的重要保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全面建设法治武定的必然要求。我局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部门(股室)业务宣传学习的必选课程,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形成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二)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法治合力。一是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抓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分管领导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形成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二是党组带头学法。年初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并认真实施,全年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不少于2次,每次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组织下属事业单位服务中心开展法治讲座1次,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三是党组带头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将权力行使在阳光下进行,严格落实《中共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制度》和《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制度》,确保重大事项通过集体决策。四是强化履职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并推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今年以来,未收到过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事项。

(三)推进依法决策,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严守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并加强对决策的评估和反馈,进一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签约了1名律师为法律顾问,设置3名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为我县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常态化提供法律援助。同时,我局实行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对我局的各项行政决策与文件出台进行合法性审查,以防范和规避法律风险。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起草、审查、决定、登记、公布、备案的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强化文件制定前的合法性论证工作,主动征求相关部门及法律顾问意见,确保规范性文件出台的程序、内容合理合法。

(四)紧抓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建立常态化学机制。通过集中培训、网络课堂、自学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1个乡镇及所属村委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召开“八一”建军节退伍老兵座谈会期间,开展与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拥军崇军氛围。三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全年主动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5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1条。四是积极参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安排了1名工作人员为县级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队员,深入猫街镇及百子、七排、白云庵村委会参与开展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4次。

(五)严格依法履职,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依法落实相关政策。我局严格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云南省军人抚恤优待规定》,依法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全力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全年共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2101人1896万元,完成重点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报销1521人次173万元,实施退役军人临时困难救助14人5.96万元,春节、“八一”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4384人发放慰问金49万元。认真执行《烈士英雄保护法》,加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力度,2023年预算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修缮维护及烈士纪念日活动经费19万元。二是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2023年信访维稳工作方案》《2023年重点人员稳控实施方案》和《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班子成员接访下访包案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源头治理防范化解机制,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包联责任,着力打好风险防范主动仗,确保全县退役军人不发生规模性非法聚集、不发生极端个人事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舆论负面炒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将2个重点群体9名重点关注人员纳入常态化监控对象,全年共接待答复各类政策咨询400余人次,办理信访件5件,其中:退役军人事务部转办1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转办2件,县信访局转办件2件,信访办结率达100%。三是全面推进老兵退伍一件事一次办”。按照省、州工作部署,全面深化“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实现退役士兵返乡后的报到、落户、社保、组织关系接转等事项“一站式”办理,今年完成了75名退役士兵接收报到工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少跑腿”的目标。

(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并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法,把科级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列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局主要领导深入挂包村委会开展普法知识专题讲座2次。

(七)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我局积极参与县普法办牵头举行的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安全生产日、12.4“宪法宣传周”等专项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到挂包村委会进行《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的普法活动。到县人武部、武警武定中队开展了送法进军营进警营活动,为驻武官兵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使国家法律法规为人民群众掌握、遵守、运用,为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八)严格整改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我局在收到《武定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后,及时在职工会上做了全文传达,并安排专人负责进行整改落实,具体涉及整改的内容是“行政执法水平再提高”一项。一是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工作,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生动实践。促进执法队伍的能力提升培训,制定了全年学法普法计划,安排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学法用法知识测试,将参与情况和测试成绩纳入评先评优参考内容。二是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积极参与“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多次深入挂包的猫街镇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三是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积极与省州业务主管部门反映对接,尽快制定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细化量化执法标准,为行政执法人员提供精准指引,有效解决基层执法随意性问题。

二、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之往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具体,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二是法治专业人才缺乏,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方式不够灵活,需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四是部分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的意识不强,知识测试存在照搬照抄现象,学习的自觉性有待提高。

三、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着力抓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法治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质量。

一是要全面贯彻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和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要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教育,提高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是要拓展创新普法方式途径,深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宣传活动,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

四是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持续做好涉军信访维稳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问题,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武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1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