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07009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女性HPV感染率呈现“双峰”,2个年龄段的人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7日

女性HPV感染率呈现“双峰”,2个年龄段的人要注意!

HPV即人类乳头瘤状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数据显示,有性生活的女性一生中有高达70%的概率感染HPV。

HPV感染率呈现“双峰”

调查发现,我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岁—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岁—44岁。

但这种感染一般都是一过性的,6到12个月左右,人体通过自身免疫力就可将HPV病毒清除。只有大概10%的感染者无法清除病毒,一直持续感染。如果感染超过一年以上,并且始终为同一亚型,感染者发生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几率就会增加。最终因HPV感染患宫颈癌的比例约为4%。

宫颈癌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宫颈癌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是50岁左右,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过早性行为或多个性伴侣是导致宫颈癌年轻化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女性同房的年龄一直在往低龄化攀升,性生活也较为活跃,但在这个年龄段,身体各方面的能力还没有发育成熟,不能够对器官起到保护作用,容易导致HPV病毒感染,甚至进一步导致病变。在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妇科,魏向群主任接诊过的最小宫颈癌患者年龄仅有18岁。

对于年轻的宫颈癌患者,即使治愈存活,卵巢功能、生育能力也可能会受到损伤,面临的将是一个缺陷的人生。

HPV没有特效药,疫苗接种是预防感染的有效方法。但目前我国适龄女孩的 HPV 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人只认九价苗。事实上,预防宫颈癌的关键在于预防HPV16,18两种亚型,打二,四价也是可以预防宫颈癌的,应根据自己的年龄和需求尽早接种。

老年人也是子宫颈癌的潜在高危人群

从感染HPV到发生病变,通常需七、八年时间。假设有患者在第二个感染高峰,也就是40岁—44岁感染HPV病毒,围绝经期后,体内激素水平紊乱,内分泌不平衡,免疫力下降,HPV病毒就开始具有“攻击性”。所以围绝经期后女性也是子宫颈癌的潜在高危人群。

但在一些偏远地区,因经济条件落后、健康知识匮乏等因素,老年人长期不体检、不重视宫颈癌筛查的情况并不少见。

关于宫颈癌的筛查终止年龄,世卫组织明确:“65岁以上女性,如既往有充分的阴性筛查记录(即10年内有连续3次细胞学筛查,或连续2次的HPV筛查或联合筛查,且最近一次筛查在5年内,筛查结果均正常),并且无CIN、HPV持续感染,以及无因HPV相关疾病治疗史等高危因素,可终止筛查。”

同时也明确:“对65岁以上,如从未接受过筛查或65岁前10年无充分阴性筛查记录、或有临床指征者,仍应进行子宫颈癌筛查。”

采访前,魏向群主任接诊一位68岁的患者,没有通过筛查早期发现病变,现已确诊宫颈癌晚期。

宫颈癌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到90%

目前对宫颈癌多采用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等手段进行综合性治疗。通过专业医院的专业治疗,早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中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也可以达到60%-70%。

在此基础上,宫颈癌治疗手段也在不断进步,不仅争取治愈,还要争取保存患者的生育功能,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如“保留子宫的宫颈癌根治术”可在微创腹腔镜下进行,减少患者损伤,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复。

三级预防,让女性远离宫颈癌

尽管治疗技术在不断进步,但三级预防仍是女性远离宫颈癌的重要手段。

【一级预防】

健康教育,倡导提高公众对宫颈癌的预防认识,适龄女性接受HPV疫苗接种,改变生活方式,注意生殖道健康与卫生。

【二级预防】

宫颈筛查能够检测出90%以上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筛查起始年龄为25岁,25~64岁女性采用每5年一次的HPV核酸单独检测,或联合筛查;或每3年一次细胞学检查。必要时进行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宫颈锥切,对发现的癌前病变及时处理,阻断其发展为宫颈癌。

【三级预防】

对于已经确诊的宫颈癌患者,需及早就医,遵从医嘱,根据个体情况,采用手术、放疗、化疗等相应的治疗手段。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