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1800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新技术】肾病患者迎来福音——超声引导下肾活检穿刺术,患者不再长途奔波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新技术】肾病患者迎来福音——超声引导下肾活检穿刺术,患者不再长途奔波

2024年3月17日,对于武定县的肾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武定县县域医共体总医院|武定县人民医院血透室,在楚雄州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何正宏主任和超声医学二科周银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影像科全力配合下,肾内科(血透室)成功开展了超声引导下左肾活检穿刺术和超声引导下右肾活检穿刺术,各一例。

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武定县人民医院在肾病诊疗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自州医院定点帮扶以来,通过“患者不动,专家动,资源动”的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这不仅让肾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服务,更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超声引导下肾活检穿刺术的成功开展,为肾病患者提供了更为精准、安全的诊断手段。通过这一技术,医生能够更准确地判断患者的病情,为后续的治疗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依据。同时,该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也进一步推动了武定县人民医院在肾病诊疗领域的创新发展。

01什么是肾穿活检穿刺术?有什么临床意义?

肾穿刺活检,也称为经皮肾穿刺检查,是肾内科最常见、最重要的一项有创性常规检查。通常是在B超的引导下使用专用的肾穿刺活检针取少量肾皮质组织(一般0.5~1.5cm,2条)进行详细的病理学检查及诊断。

在肾脏病的临床诊治中,肾脏病的种类繁多,病因及发病机制非常复杂,常规的验血、验尿检查只能排除一些继发性肾病,不能完全确诊肾病的具体病理类型。不同类型的肾病治疗方法及预后可能完全不一致,这时候肾穿刺活检就起了大作用,在验血结果的辅助下,它能明确肾脏病理类型、指导后续用药以及判断肾脏预后,可以说,进行了肾穿刺活检检查后就知道患有哪种类型的肾脏病了,就能更有针对性的用药,从而肾脏就有更好的预后。肾脏病理检查被公认为是确诊肾脏病的“金标准”。

02哪些人群需要行肾活检穿刺术?

凡有弥漫性肾实质损害,包括原发或继发性的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等均为肾活检的适应症,具体疾病包括:①肾病综合征;②肾炎综合征;③急性肾炎综合征;④持续性无症状尿检异常(蛋白尿和/或肾小球源性镜下血尿);⑤原因不明的急性肾功能减退;⑥原因不明的慢性肾功能减退,且肾脏体积未完全缩小;⑦移植肾活检(各类非外科因素导致的移植肾功能减退、肾功能延迟恢复、肾小管坏死、药物性肾中毒、慢性排斥反应以及怀疑复发或新发的肾小球疾病);⑧根据病情需要,可以行重复肾活检。

03是否所有肾病都需要肾穿刺活检?

不是。肾穿刺也是有创性操作,有一定的风险。当肾内科医师评估后,认为获益>风险,才建议患者进行肾穿刺活检检查。若患者已经出现肌酐明显升高,肾脏B超提示肾皮质明显变薄、皮髓质分界不清的情况下,行肾穿刺出血风险极大,而且此时进行性肾脏病表现已不可逆转,这时就没有必要再行肾穿刺活检了。还有一些单纯的血尿患者,可以先进行随访,若长时间无进行性改变,也可暂时不行肾穿刺活检,继续观察。当然,这些都是要在经验丰富的肾内科医师评估下进行的。

04如果进行肾穿刺活检,患者需要做哪些准备?

1.穿刺前需协助医生完善各项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腹部B超等。

2.术前训练,术中及术后配合医生要求。术前进行呼吸练习即吸气后屏气,尽量保持在30s以上,练习床上排尿(术后6小时内绝对卧床,24小时内卧床)。

3.要保持良好心态,女性月经期间不易穿刺。

4.患者需准备吸管(术后饮水)、便盆(床上排尿)、腹带(术后包扎)等用物。

05肾穿刺活检的具体步骤?

肾穿刺是一项有创操作,需要住院进行。

1.经过肾内科门诊医师评估有肾穿刺适应症、无明显禁忌症,办理住院手续。

2.完善术前常规检查,练习好呼吸。

3.患者趴在床上,B超医师定位,消毒铺巾,定位点局部浸润麻醉,听从指令进行呼吸及憋气动作,经验丰富的肾内科医生精准穿刺取标本,患者恢复正常呼吸,纱块加压包扎,操作结束。

4.肾穿刺后6小时绝对平卧,24小时后方可下床活动,术后第2~3天出院。

06做完肾活检穿刺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1.做完肾穿刺后,医生会立即用纱布按压穿刺处至少15分钟,用腹带捆紧,平车推回病房取仰卧位,绝对卧床6~8小时,24小时内不可下床,给予心电监护,监测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

2.术后患者需多饮水,以尽快排出尿液中少量血凝块;排出的前三次尿液均需留取标本送检。

3.术后1周左右出病理报告。

4.术后尽量避免大笑、咳嗽、提重物等,术后1个月不要有剧烈活动。

07肾活检穿刺有并发症吗?

大部分患者会有镜下血尿,少数患者会有一过性肉眼血尿,经过休息及止血等对症治疗后多数会缓解、消失。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术后肾脏大出血,有时候需要进行介入止血,甚至切除肾脏,当然,这种情况十分罕见,目前在B超实时引导下进行穿刺,还是比较安全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