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25006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州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局党组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依法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按照要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部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深刻领悟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科学内涵、重要意义。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方式,专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研讨学习,专题组织学习《中华文明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履职能力。

(二)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法治能力建设。一是法治建设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将法治建设纳入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议、周一集中学的契机,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会议精神以及各项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法治思想教育工作,将法治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及时及时分解任务,逐项细化责任,明确负责人员认真抓好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在平时、抓在日常,切实推动部门法治建设进程。二是全面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按照《武定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坚持依法治理党组书记负责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牢记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及时研究部署,年初制定年度计划、定期会议研究。根据《武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部门年度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三是利用召开党员大会契机,开展主要领导讲党课,激发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在全局上下营造依法乡村振兴浓厚氛围。四利用单位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政府外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公示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预决算、内控等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者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整体综合素质跟不上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的要求,面对繁重的专业化的工作任务,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二是法制宣传方式有待丰富,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均需要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均需要进一步创新。以上的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将继续开展好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强化学习、规范行政、科学监管、争取乡村振兴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法制保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4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

(二)加强领导,落实好“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优化机制,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已有的宣传平台,创新宣传学习方式方法,注重普法宣传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普法宣传学习融入培训学习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确保法治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

(四)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及时传达党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统一凝聚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工作水平。

(五)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责职能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依法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1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