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26006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武定县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武定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武定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在县依法治县办和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站位,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一是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法。推动县委、县政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重要文件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常委会、常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局党组全年召开中心理论组学习会议8次,干部职工学习例会12次,警示教育会3次。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带头学法。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全年按计划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12次。

(二)齐发力,强势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根据中央、省、州对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作出的部署和要求,县统计局第一时间召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了《武定县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围绕方案严格开展自查自纠、数据核查、执法检查,切实推动统计数据正本清源、真实可信。二是深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相融合。深入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深化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

(三)严执法,强化统计执法监督质效。一是着力提升专项治理行动效能。按照工作计划和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2023年县统计局共对9家企业10个专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或数据质量核查,向1家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起到了“查处一家、教育一片”的效果,增强了统计执法检查威慑力。二是认真落实部门联合执法活动。按照《武定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武定县统计局2023年国家常规统计调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武统发〔2023〕8号),结合县发改局企业信息信用工作体系,积极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精细计划、密切协作,顺利完成了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达到了实施一次行动、完成多项工作的目标。

二、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通读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二)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五经普、业务培训、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将统计法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宣讲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借助法治宣传月、“9·20”、“12·4”和“12·8”等关键时间点,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和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宣传。

(三)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以省统计督察反馈情况整改为契机,不断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提高全县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深化优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纪检、巡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四)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抓严抓实统计执法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充实统计执法力量。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鼓励支持统计执法人员参与省级、国家级统计执法培训和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丰富和积累统计执法经验,不断提升统计执法人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办案技能。

武定县统计局

2024年1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