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26042 公文目录: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3年度插甸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2023年度插甸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插甸镇政府紧紧围绕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为我镇推进“依法行政、数治插甸”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树立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权威,镇政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完善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委“一把手”负总责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全局工作的重点和主体位置,并向县委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注重运筹谋划。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镇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数治插甸)领导小组会议,亲自部署近阶段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和难题,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积极履行职责。二是突出督促考评。优化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构成,注重结果运用,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各部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三)强化素质培育和理论研究。一是开展宣传培训。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其中,党委、政府班子会议集体学法8次。组织领导干部培训测试,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全镇领导干部62名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二是注重调查研究。针对镇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等方面作了专题调研。

二、推进数治插甸—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插甸镇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上网上线,充分发挥网络工具优势,建立了“数治插甸”平台。平台以便民利民为目标,24小时全天候在线,拓展了实体政务大厅的服务时间和范围。一是丰富服务事项。为做到服务上网,“数治插甸”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和办事审批权限,开放提供了群众最常用的宅基地审批申请、临时救助申请、低保证明、困难证明、检疫证办理等线上审批服务,避免往返跑。充分拓展网上信访、意见建议、矛盾纠纷调解、网格事项上报等途径,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二是推行信息共享。为了解决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多方受理和信息交叉的问题,进一步做到便民利民,插甸镇打通各部门数据共享机制,镇级各部门和村级工作人员共享办事信息,授权信息互动流通,办事群众只需线上提供基础信息,在线填写申请材料并提交即可实现“便民服务在线办,办事进度实时看”。三是降低使用门槛。作为乡镇一级基层,广大农村还有大量群众对数字化工具使用不够熟练。针对“数字弱势群体”,插甸镇为了进一步降低平台使用门槛,将平台建在微信公众号上,避免重复安装注册手机软件的繁琐步骤,只需关注公众号并实名登录即可使用“数治插甸”平台。插甸镇“数治插甸”为民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基层党建、审批服务、证明开具、办事查询、网上信访、意见建议、矛盾纠纷、网格事项上报等十多项功能,并且不断更新和增加,构建更好的网络便民服务平台。

三、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一)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一是优化流程和细化要点。二是构建对接反馈机制,建立镇政府办公会议、机制,完善法审结果应用反馈机制。全年审核行政合同16件,镇政府行政审批事项,提出法律意见12余条。内部监督机制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行政诉讼率为0,行政执法投诉数量为0。

(二)深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打造插甸镇综合治理常备力量建设“四个一”改革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推进,插甸镇党委、政府坚决按照“一张清单明权责、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体协同强治理”“四个一”改革事项抓推进,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和执法主体资格审核管理。梳理确认并向社会公告一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共有42名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二是下步要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已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录像、录音、拍照,并实现了网上记录。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网上运行公示制度。通过插甸政务服务网数治平台公布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并有序推进网上运行。

(四)全方位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强化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对违法建筑拆除、价格行政执法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进行了专项行政执法监督。二是强化行政执法评查,并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了备案审查。三是处理权限争议和执法投诉,处理无照无证经营管辖争议等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权限争议,妥善处理医疗纠纷等领域行政执法投诉。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检察监督的协作,优化“两法衔接”共享信息平台。

、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服务功能,建立统一的镇政府数治平台并统一开放政府数据。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一是推进标准化建设试点,强化研判预防,突出做好公开前审查研判,预防信息发布失实、失信,避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等事件。二是落实舆情回应制度,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突出做好民生领域舆情回应。

、初步形成多元化解决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创新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一是完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机制,组织召开全镇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推进复议与审判的良性互动。二是健全疑难案件研讨机制,针对下一步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和普遍问题,通过研讨会等方式进行梳理总结,统一审理尺度。三是创新源头预防机制,通过主动上门对接等方式,帮助被纠错案件的行政执法机关查找和总结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督促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提升行政应诉工作力度。一是强化人员能力建设。组织人员参加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培训和旁听庭审。二是优化考核监督机制,汇总、分析出庭应诉情况,按月向行政执法机关通报。

)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能动性。一是优化行政调解机制。重新整合行政调解资源,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着力提高行政争议协调解决的比例。共调解纠纷2件,调解成功2件,调解成功率100%。二是创新人民调解方式。创新“互联网人民调解”模式,建立“网上调解室”,实现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信访的有机联动,并主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行动预防化解纠纷。共调解纠纷41件,调解成功41件,调解成功率为100%。

、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2023年插甸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强化法治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二是继续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镇村管理;三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法治政府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引领改革和发展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培育;乡镇基层政府公信力和法治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执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治专门队伍还需努力培养造就。对此,我们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站好位、履好职、尽好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