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26052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900646900000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十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二十、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二十一、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二十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部门基础数据表

二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五、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一

二十六、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二

第三部分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县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2.贯彻执行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贸易、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

3.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并制定我县具体实施意见;归口申报、审批全县商务系统出国(境)团组人员的派遣和邀请外商的事宜;归口管理全县商务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负责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4.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5.组织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6.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

7.制定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

8.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9.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10.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1.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商务领域诚信兴商,指导商业信用消费;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指导服务贸易领域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学会建设等工作。

13.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推动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及出口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开拓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业务。

14.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建设、结构调整和流通标准化、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培强壮大商务市场主体。

(二)机构设置情况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中小企业股、工业股、园区管理股、政策法规股、无线电管理股、商务股、农村与社会发展股、工业及高新技术产业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着力推动产业发展“新空间”。高位全力推动武定产业园区建设,聚焦项目、产业、集聚三个关键,做好园区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力争园区入驻企业有新突破。加快实施禄金片区供排水、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债资金争取力度,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发展能力。持续推进“四万三进”、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等服务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停产企业复工复产、半停产企业稳产达产,稳住工业经济增长基本盘。加大新动能培育力度,加快推进国钛年产16万吨钛渣生产线、上海冠业智能制造2个项目建成投产,充分挖掘新的增量支撑。做实做细国钛金属600万吨钛矿开采加工及年产3万吨钛铁合金、丰炟公司年产6万吨高钛渣、道地药业附子加工、鑫玮钒钛公司年综合循环利用20万吨含钒废渣等项目前期工作,为2024年工业稳增长奠定基础,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纳规企业达到5户以上。

2.着力探索商务发展“新路径”。抓住彝族年、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一乡一节”品牌促消,充分利用美食文化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火把节等特色节日,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确保202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聚焦工贸分离、产销分离,最大限度做好限额商贸企业培育工作,力争2024年新达标纳统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户以上,推动商贸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有序发展线上消费等新业态,扩展电子商务消费新领域,加大进出口规模和利用外资规模,确保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3.着力构建科技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着力实施好科技创新项目,围绕省级科技创新县项目,推动武定鸡、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加大肉牛养殖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云南宝田滇重楼种植加工基地、云南道地药业附子生产加工基地、桦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寿菊种植加工、云南珍逸德农业科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级药用植物滇中资源圃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广种植中药材14万亩;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创新创业主体增量提质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4.着力完善信息化发展“新格局”。积极争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持续推动4G网络补盲提速,不断扩容热点区域基站容量,加强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和通信设施的布置与升级改造,加大投入,加快农村地区宽带及通信信号的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实现全县县城区域、所有乡镇所在地、行政村及重点行业连续覆盖,加快推进企业“两化”融合进程和企业“上云”步伐,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通发展奠定基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02.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98.8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95.03万元,下降13.6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98.8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98.8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98.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99.03万元,下降14.19%,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98.8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98.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8.8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9.03万元,下降14.19%,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去年和今年的年初预算中都不涉及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401.行政运行404.28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5.56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退休人员不属于社保支付的退休费。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1.87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职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14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2.15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0.36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职行政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7.63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职事业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8.11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职职工及退休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8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职工的大病保险、工伤保险。

2210201.住房公积金37.34万元,主要用于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493.49万元(基本支出493.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8.51万元,津贴补贴支出92.59万元,奖金52.90万元,绩效工资80.5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1.8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8.1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47万元,住房公积金37.3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46.72万元(基本支出46.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办公费1.00万元,水费0.18万元,电费0.90万元,邮电费0.29万元,差旅费5.85万元,培训费0.50万元,公务接待费5.34万元,劳务费9.48万元,工会经费5.2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1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7.71万元(基本支出57.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55.56万元,生活补助2.15万元。

资本性支出0.90万元(基本支出0.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购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90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34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下降2.9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无增减变化原因是我单位2024年没有因公出国(境)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34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下降2.9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3次,共计接待664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我单位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无增减变化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无增减变化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无增减变化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度,我单位不涉及重点项目预算及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绩效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6.7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60万元,下降13.99%,主要原因是2023年退休1人,调出5人,人员减少,公用经费减少。其中:办公费1.00万元,水费0.18万元,电费0.90万元,邮电费0.29万元,差旅费5.85万元,培训费0.50万元,公务接待费5.34万元,劳务费9.48万元,工会经费5.2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资产总额628.9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3.64万元,固定资产435.3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67.5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8.7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4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24年度本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单位2024年无重点领域财政项目预算。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附: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4年3月22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646900111



武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20240323074255781.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