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26064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900432800000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十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二十、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二十一、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二十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部门基础数据表

二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五、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一

二十六、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二

第三部分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开展有关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的研究,拟订有关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指导11个乡镇和各行业部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协调解决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3.组织开展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动态调整和信息监测工作。

4.负责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做好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绩效考核工作。

5.组织协调社会各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负责中央、省、州、县“挂包帮、转走访”联系单位在联系点的联络与协调工作,开展联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6.负责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州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和东西部地区对口帮扶武定的组织协调和联络服务工作。

7.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督查检核和脱贫成果绩效考核评估工作。

8.持续做好脱贫人口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及补偿风险金项目工作,稳定推进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培训以及雨露计划补助兑付等工作。

9.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革命老区建设工作。负责制定革命老区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10.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股、劳务输出股、行业扶贫和项目股、规划设计室、扶贫安居股、计划财务和人事股、社会外资和革命老区股、产业金融股、统计监测和督查考评股、融资中心。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紧盯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任务抓落实。推动各乡镇对照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完善一户一策,把每一项帮扶措施变成村级、乡级的一个个帮扶项目,形成县级的一项项帮扶政策,纳入县级项目库,统筹安排使用衔接资金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2.进一步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家庭收入骤降或支出骤增、突发严重困难等重点问题,始终坚持“县级每月调度、乡镇情况分析、村级每周研判、网格动态排查”的监测机制,优化纳入监测流程,突出精准帮扶实效,强化风险消除研判,确保返贫致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3.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严把项目入库关和资金使用关,健全项目库审核评估机制。加强项目督导检查,切实把脱贫群众引入产业链,参与生产、联带发展、共享收益。

4.持续强化就业质量提升。紧扣脱贫劳动力素质提升和长远发展抓技能培训和就业,突出易地扶贫搬迁进城进镇劳动力培训就业,对现有劳动力,优化培训机制,将培训点搬到工厂车间、各类生产经营基地,重抓实作实训,通过边干边学掌握谋生技能,把搬迁脱贫劳动力转变为技能型劳动力。

5.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在目前完成盘点清理的基础上,对公益性扶贫项目资产,健全管护机制,及时进行维护保养、修缮加固,防止出现年久失修而闲置废弃的情况。对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要明确责任主体,完善经营运行长效机制。要开展就业帮扶车间专项清理行动,坚持宁缺毋滥、实事求是,摘牌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引导帮扶车间规范有效运行,充分发挥带动就业作用。

6.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局统一部署,今年2月底前完成全县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加快构建“统筹协调、点面结合、衔接有序、合力推进”的专项责任制,扎实推进任务清单管理,科学规划全县2024年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动态细化分年度任务清单。用好乡村建设信息监测平台,定期调度、研判、分析全县乡村建设情况,推动提高乡村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2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30.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30.8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568.29万元对比减少37.41万元,下降6.58%,主要原因是2024年人员较上年减少2人(2023年退休2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30.8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30.8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30.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568.29万元对比减少37.41万元,下降6.58%,主要原因是2024年人员较上年减少2人(2023年退休2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30.8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30.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0.88万元,与上年568.29万元对比减少37.41万元,下降6.58%,主要原因是2024年人员较上年减少2人(2023年退休2人);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近年来无本级财力项目支出,故项目支出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3.8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经费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0.4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缴纳部分)经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0.6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遗嘱生活补助经费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8.7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8.7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5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0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大病保险(含退休人员)和工伤保险支出。

2130501.行政运行388.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的基本支出。具体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210201.住房公积金35.7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缴纳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461.46万元(基本支出461.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4.75万元,津贴补贴支出80.84万元,奖金支出45.91万元,绩效工资支出89.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0.4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5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5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3万元,住房公积金缴费35.79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44.97万元(基本支出44.9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办公费8.42万元,水费0.15万元,电费1.00万元,邮电费2.30万元,差旅费2.00万元,维修(护)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3.30万元,劳务费2.85万元,工会经费7.4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6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4.45万元(基本支出24.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23.81万元,生活补助0.64万元等。

资本性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购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等。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资金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30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1.3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原因是本单位本年度与上年度均无因公出国(境)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30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2.9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8次,共计接待435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无增减变化的原因是2024年我单位无新购公务用车计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成本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无增加。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无增减变化原因是2024年我单位无新购置公务用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因我县可用财力有限,年初无财力安排重点项目支出预算,重点项目支出需靠上级专项补助,故单位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待年终根据上级专项补助和项目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再将绩效评价情况进行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行政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财政拨款支出:是指行政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工作任务所发生的资金耗费和损失。行政单位的支出包括经费支出和拨出经费。经费支出是指行政单位自身开展业务活动使用各项资金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拨出经费是指行政单位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拨付给所属单位的非同级财政拨款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基本支出包括两部分:一是人员经费,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等;二是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等。

5.“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4.9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5万元,增长0.11%,主要原因是2024年实行水电费改革,增加了单位电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武定县乡村振兴局资产总额355.6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8.63万元,固定资产17.0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3.6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8.3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12.85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73.5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4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2024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1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资金2.8万元。属于车辆维修保养项目,预算金额2.8万元。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单位2024年无重点领域财政项目预算。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附: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

2024年3月22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0432800111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20240322050747055.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