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06_/2018-0801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稳中向优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稳中向优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产业活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效益富农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县农业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优的运行态势。

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夏收粮油产量稳步增长。截至5月末,全县夏收粮食总产量达25610吨,较上年增加595吨,同比增长2.4%;夏收油料产量达4277吨,较上年增加144吨,同比增长3.5%。

(二)蔬菜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上半年,全县蔬菜作物累计种植面积达68977亩,较上年增加2611亩,增长3.9%;蔬菜总产量达71812吨,较上年增加6682吨,同比增长10.3%。

(三)家畜家禽出栏持续增长。1-6月,全县生猪累计出栏318979头,同比增长7.4%;牛累计出栏28933头,同比增长4.9%;山绵羊累计出栏107654只,同比增长4.2%;家禽累计出栏2879323只,同比增长6.0%;禽蛋累计产量839吨,同比增长6.9%。

(四)淡水养殖产业发展加快。1-6月,全县水产品(淡水鱼)产量达962吨,较上年增加252吨,同比增长35.5%。6月末,全县拥有淡水养殖面积6909亩,较上年増加503亩,同比增长7.9%。上半年累计实现渔业增加值737万元,同比增长35.5%,比上年同期提高34.7个百分点。

(五)生态建设效益快速显现。1-6月,全县完成林业育苗653.2亩、造林预整地1.38万亩、人工造林2.61万亩、零星植树102.4万株;实施成林抚育1.0万亩、幼林抚育3.9万亩。上半年累计完成林业增加值935万元,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提高20.7个百分点。

二、农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优。上半年,农、林、牧、渔各业增加值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8%、17.9%、6.4%和35.5%,比重由上年的27.9:1.2:70.0:0.9转变为27.3:1.5:70.0:1.2,“长腿稳健、短腿发力”的格局逐步形成,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夏粮、油料、蔬菜、畜禽等农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持续增长,以“武定鸡”为代表的“三品一标”产品市场份额逐步增加,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县累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8549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 %,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累计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64231万元,同比增长5.8%,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三、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受季节性气候影响,耕地资源利用率低。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是较为明显的冬春旱季,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导致部分耕地必须轮闲,耕地利用率较低。同时,以小麦、大麦、蚕豆为主的小春粮食作物受气候、水利和耕地条件的制约产出能力不强,产品质量不高。

(二)农业产业化滞后,降成本难度大。农业生产以家庭经营为主,短期内难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一是尚未形成适度规模化经营,人力成本逐年提高;二是科级意识不强,农药、化肥、籽种等农资投入成本高;三是产业链条短,产销信息不对称,农产品升值空间有限。

(三)市场波动较大,粮食和生猪价格下跌。一方面,自2010年以来粮食产量持续增长,稻谷、玉米、小麦库存总量处于历史高位,对粮食价格形成较大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生猪价格呈现持续下跌的趋势,到6月末猪粮比价已经跌破了5.5:1,每公斤生猪仅为10.5元左元,同比下跌30%以上,全县生猪的养殖出现全面亏损。

四、加快农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着力抓好“菜篮子”工程。在抓紧抓好“粮食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面落实“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着力解决好“菜篮子”农产品“田头市场”低迷的问题,建立好肉、蛋、水产和蔬菜生产基地,完善好良种繁育、农产品加工、质量监测等服务体系。

(二)着力打好产业扶贫 攻坚战。积极探索“组团扶贫”新模式,整合扶贫联系单位、地方政府、农业科技部门、金融保险部门的优势资源,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规划引领、龙头培育、品牌升级、辐射带动等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三)拓宽营销市场体系积极组织举办各种层次的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充分利用2018年中国云南蔬菜种业博览会等一批实体展会推动农产品营销促销,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发展订单农业,探索拍卖交易模式。积极推进农社、农企、农校对接,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产区和销区、基地和市场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让贫困地区的广大农民获得更好的收益。

(签发:普绍华 执笔:李明泉 联系电话:0878-603410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