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08_/2018-0801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武定县2018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省州稳增长各项措施,社会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良好运行的态势,消费需求不断升温。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136862.8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21861万元增加了15001.8万元,增长12.3个百分点,呈平稳增长的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从销售地区看,城镇的消费品零售额为93084.2万元,比上年同期81602.3万元增加11481.9万元增长14.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43778.6万元,比上年同期的40258.7万元增加3519.9万元增长8.7个百分点。

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实现106955.7万元,比上年同期的95682.7万元增加11273万元增长11.8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8.1%。餐饮收入29907.1万元,比上年同期26178.3万元增加3728.8万元增长14.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

二、消费品市场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从上半年消费品市场情况看,虽然全县消费品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培育限上企业困难。全县贸易企业较多,但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达不到纳限要求,对限上贸易经济指标增长没有起到支撑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二是经营模式单一。面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商贸企业在商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的优势弱化,销售增长放缓,而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却快速攀升,企业盈利能力大为减弱,经营难度不断加大,尤其是百货店、超市等主要传统零售业态,面对严峻的竞争,销售增长乏力。

三是消费外流现象日趋突出。随着外出务工人数增多和网络购物的快捷方便,导致全县很大一部分消费外流。

三、推动消费品市场的建议

一是加大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到企业调研指导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商贸企业,力争壮大一批成长型商贸企业为骨干企业,促进全县消费品市场上台阶、上规模、上水平,更具有活力。

二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加大电子商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业务,促进电子商务的全面发展。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依托线下资源优势开展电子商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补。

三是加强预警预判。坚持做好每月的预警预测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踪监测服务,根据企业特点提前做好预测,预警下月可能会出现的情况,综合分析寻找解决的方法,提高预警监测能力。

(签发:普绍华 执笔:杨世福 联系电话:0878-603410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