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18_/2018-122100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一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

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一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一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花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抢救性记录少数民族影像志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提出的关于有计划有序的对武定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生活状况等,采用系统的摄影,摄像录音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记录和存档。目前,我县非遗保护中心已对我县的民族传统节日包括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傣族泼水等“一族一节”、“一乡一节”等民俗文化活动做了摄影,摄像等视频及图片保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议我们关注一些极少数的民族影像志的拍摄记录,根据工作职能分工,该项工作职责在县志办。

        而你提出的要利用新媒体,各种影像展等多渠道全方位展示优秀的少数民族影像纪录片和照片,这个建议很有前瞻性。然而,这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作,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及像您这样热心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传承者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扶持作为保障。而作为民族工作部门,我们在保护、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我局也都比较重视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收集、整理、传承和弘扬工作,积极向省、州民族宗教委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各民族文化研究学会、民族文化传承人致力于民族文化研究及研究成果文集、影视作品的出版发行等。但是,由于经费紧缺,我局除每年支持各地举办傣族泼水节、苗族花山节、傈僳族阔时节、彝族火把节、彝族年等传统民族节日活动外,每年能实施的民族文化项目也就1—2个,资金在5—10万元左右,的确是杯水车薪。近期,我县通过举办“中国梦.武定情”书画摄影展、“多彩罗婺.幸福武定”书画摄影展和武定县老年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成为从不同角度记录、展示、保留我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印迹的有效载体。

        促进罗婺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需要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生活在罗婺大地上的不同民族和人民,创造了各具鲜明特色的民族文化。我们倡导各民族和睦共处,加强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彼此间的了解,相互汲取营养,让罗婺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

        再次感谢你对全县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

                                                                                                   武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9月1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