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wdx-/2022-0630003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监督索引号53232903100011000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在武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武定县财政局局长 龚世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武定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我县的2019年财政年终结算已经《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9年州财政与各县市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楚财预〔2020〕48号)批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监督法》的规定以及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中“上述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正式批复我县财政总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的要求,现将州财政批复我县的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49081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82万元,返还性收入2850万元(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1053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369万元,营改增五五分享返还142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9098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2586万元,转贷政府债券收入514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07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3万元,调入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45077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031万元,上解支出5425万元,债券还本支出511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1万元。收支相抵,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余4004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0373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4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73万元,上年基金结余收入45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9622万元,其中:本级基金预算支出8503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20万元,上解支出1039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滚存结余711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7万元的10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7万元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为0。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945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28716万元的102.6%;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506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25501万元的98.3%。本年收支结余438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5037万元。

(二)与州财政结算后全县财政收支变动情况

州财政结算后批复我县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均与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一致,无增减变化。

二、其他报告事项

(一)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19年年度预算执行中,由于全年预算平衡缺口较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年终结算情况,将2018年安排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3万元全额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2019年,当年补充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1万元,与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二)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2019年预备费预算数为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数的0.3%,未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1%-3%的设置比例。由于我县财力薄弱,仅有财力只能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无法足额设置预备费。根据县委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常务会有关会议决定及县人大常委会相关经费追加议案的决定,2019年共动用预备费安排追加1000万元。其中:安排县农业农村局非洲猪瘟疫情防控148.11万元;安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等工作县级配套资金、民政事务员(社会救助协理员)待遇县级配套资金380.86万元;安排县民政局五个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县级配套资金和烈士陵园改造缺口资金343.75万元;安排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城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前期费130.75万元(动用预备费127.28万元)。

(三)置换债券、新增债券安排使用情况

1.置换债券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我县争取的省转贷置换债券共523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110万元,专项债券120万元。按照相关规定用于置换到期的2016年第1批定向置换一般债券3年期700万元;置换2016年第2批新增一般债券3年期4000万元;置换2016年第4批公开置换一般债券3年期410万元;置换2016年第4批公开置换专项债券3年期120万元。

2.新增债券安排使用情况。根据《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政府债务限额及转贷债券资金安排情况的议案>的决定》(武人发〔2019〕36号),2019年我县争取的省转贷新增债券(一般债券)30万元,安排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四)2019年11-12月安排新增支出情况

2019年预算调整之后,政府安排新增支出6142万元(含2017年综合绩效考核奖27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新增支出5722.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新增支出419万元(详见附表)。

(五)、武定县2019年末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省州核定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52,63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2,730.00万元(内债99,730.00万元,外债43,000.00万元),专项债券9900万元。
        2、债务偿还情况
  2019年政府债务(债券)应还本付息7930万元,其中:应偿还到期债券本金5230万元,支付利息2700万元。至2019年10月底止,通过再融资债券置换本金5230万元,预算资金支付利息2700万元,已完成2019年到期本息偿还任务的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针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对“保三保”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县因剔除一次性收入因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骤减,“三保”、“六保”工作任务异常艰巨,财政成为各种矛盾聚焦的中心。

一是收入增长难。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持续发酵和疫情的影响,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越来越充分,减税越来越明显,2020年1-8月减税降费政策县级减收13998.76万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缴纳税收从2014年后出现崩塌式下降开始(2013年工业税收1.8亿元,2020年1-8月工业税收仅1921万元),至今部分规上企业复苏困难,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全县一次性税收、一次性非税应收尽收,盘活资产处置空间越来越窄,可协调组织的一次性收入微乎其微;土地出让工作推进缓慢,截至目前土地出让收入仅完成13968万元,仅为年初预算52248万元的26.7%,难以形成对一般公共预算相关税收的有效支撑。财政增收形势日趋严峻,面临税源严重不足,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

二是支出增长难。2019年是我县财政支出的高峰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超越禄丰县,仅次于楚雄市,排名全州第2位,主要增长原因是中央和省州加大了对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投入。随着我县2019年脱贫摘帽,扶贫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上级专项支持较2019年大幅回落,导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法实现增长。例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整合涉农资金上年同期为27872万元,2020年仅到位4707万元,同比减少23165万元。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缓慢,部分预算单位项目前期工做准备不充分,项目推进缓慢,资金下达后部门难以形成实际支出。支出指标缺口较大,要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983万元的支出目标,指标缺口41881万元,还需要各部门积极加大向上争取资金的工作力度,支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三是收支平衡难。收入的骤减和刚性支出的增长导致收支矛盾突出,尽管直达资金财力补助给予弥补了较大缺口,但全县预算平衡仍然存在较大的困难。一般公共预算方面,完成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318万元,还存在4500万元的税源缺口。均衡性转移支付同比下降10.9%,正常财力抛开增幅按与上年决算数持平计算还差6588万元。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已批准追加安排4113.58万元,再加上村民小组和村党支部误工补助760.2万元和年初非税补助和零星增资预留不足部分预计3900万元,全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平衡缺口10024.78万元。政府性基金方面,截至目前,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仅完成13968万元,已安排支出27258.43万元,负结余12633.06万元。若加上6月和9月州财政局直接扣付州平台公司债务11000万元,政府性基金实际负结余已达23633.06万元。

四是债务风险防范难。由于全县政府性债务规模大,每年还本付息责任近10亿元,2020年全县应支付本息已高达12亿元,其中:本金8.45亿元,利息3.55亿元。2020年9月全县应偿还债务本息合计54873万元,其中:本金43809万元,利息及手续费11064万元。从目前县级现有的财力分析,已不堪重负,每年县财政均挤出不低于1个亿以上的偿债资金,但仍然无法解决还本付息支出需求,偿还债务压力过大。平台公司转型升级难。县级国有企业、融资平台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缺乏投入产出的良性运营机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自身不具备偿债能力,缺乏自身“造血”功能,抵抗融资风险的能力弱,无法实现滚动和持续发展,难以实现市场化转型任务。平台公司普遍存在资金筹措渠道不畅,还款来源不足问题,风险防范越来越难。

五是库款保障弱。我县自收收入少,上级往来款调度不足,可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有限,库款保障水平低,仅为0.01左右;9月份要完成州下达的“功九成”支出任务272065万元,库款缺口将达45000万元左右,需要上级往来款的大力支持。

(二)应对措施

2020年,我们将按照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有关决议,不断强化预算执行,完善财政决算工作,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预算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收入管理,努力做好财力保障。充分认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入开展收入分析,加强重点税费监控,继续实施综合治税。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做到非税收入依法征管。努力应对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和疫情影响减收带来的困难;二是加强财源培植,壮大县级财政实力。如何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壮大县级自身财政实力?既是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今后财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就我县来讲,要破解征收难题改变现状就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促进工业园区企业规模化、规范化。三是盘活财政存量,缓解资金调度压力。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强县级财政资金统筹能力,调整支出结构,用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安排已纳入年初预算盘子安排的民生支出,腾出部分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资金用于保障新增政策性增资和零星增资需求。四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大力压缩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当年新增支出,年内除政策性因素外,各单位、各部门的公用经费一律不调整追加。五是加大统筹力度,突出重点领域保障。积极争取财力性补助,统筹财力配置,科学安排支出预算,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首要位置抓实,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监督索引号532329031000111111



5、2019年武定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doc
附件1:2019年武定县财政决算公开目录.docx
附件2:2019年度武定县财政决算公开表格.zip
附件3:2019年武定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变动情况.docx
附件6:2019年武定县社保基金预算收支科目变动说明.docx
附件4:2019年武定县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docx
附件8.武定县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xls
附件7:武定县2019年公开空表说明.docx
武定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