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wdx-/2022-1117006 公文目录:利企惠民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23日 发文字号:武政通〔2022〕15号 主  题  词:“十四五” 新材料 先进制造业 发展规划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省州驻武单位:

《武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定县“十四五”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9月

目 录

一、发展条件  1

(一)发展基础  2

(二)存在问题  3

(三)面临的机遇  5

二、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  8

(一)发展定位  8

(二)总体思路  8

(三)基本原则  9

(四)目标任务  11

三、产业结构及布局  11

(一)绿色钛产业  11

(二)先进制造业  13

四、保障措施  18

(一)强化政策支持  18

(二)强化要素支持保障  19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20

(四)优化发展环境  21

(五)强化重点项目带动  22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更是武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兴工业,新材料是新兴工业发展的先导,是制造业的支撑和保障。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新材料与传统材料产业结合日益紧密。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它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一起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先进制造业是新兴工业的创新源泉,指导制造业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并将这些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是武定县“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产业之一,是武定县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重大部署,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根据《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主要阐明武定县“十四五”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总体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推进全县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发展条件

(一)发展基础

1矿产资源丰富。武定县地质构造复杂,山露地层比较齐全,岩浆活动频繁,金属、非金属矿产种类较多。已发现的有铜、铁、铅、锌、钛、硫铁、稀土、磷、石膏、石棉、大理石和武定木纹石等矿体。已探明储量的两个铁矿储量为2.46亿吨,3处钛矿储量1800万吨,6个铜矿点储量13.1万吨,一个芒硝矿储量5884万吨,两个大理石矿储量31.4万立方米,武定木纹石储量34.8亿立方米。

2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武定县以冶金为主的材料产业总体发展平稳,呈现出经济总量持续增强、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装备和技术水平大幅提高、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等特点,形成了以钛、铜、铁为主的原材料产业和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钛产业的凤凰涅槃。2020年,冶金产业完成增加值11.27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8.3%;以钛、铁、铜为主的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7.8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0.2%。武定县加快推进以钛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3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紧紧围绕抓项目增投资这个牛鼻子,强化要素保障,实施挂图作战,成立项目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省、州、县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实施。立足钛资源优势,通过支持涉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扩建项目,实现钛产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实施的重点钛产业项目有武定新立公司年产16万吨高钛渣建设项目、永丰钛业年产20万吨钛渣技改搬迁项目、益众科技公司年产5万吨钛渣技改扩建项目等。至2020年底,永丰公司年产20万吨钛渣技改搬迁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其余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项目的实施完成,将大力推动武定县以钛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发展。

4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多年来,云南武定产业园区坚持“超前性规划、高起点建设、全方位招商、多渠道融资、绿色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整合提升,牢牢抓住工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条主线,以促进武定经济引擎高效运转和推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为重点,不断优化提升软硬环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2020年,按照省、州关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的有关精神,将武定产业园区规划由“一园五片区”修改为“一园三片区”,“一园”即:武定产业园区;“三片区”即:禄金新型工业片区,长冲特色石材加工片区,县城东南绿色产业(产城融合)片区。2021年,总规划面积由原规划75平方公里修改为17.39平方公里。

(二)存在问题

1经济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作为昆明、楚雄、凉山三州市交汇点、出滇入川的主要通道,按照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武定具有较好的先发优势,但从经济统计数据来看,武定的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武定园区产业结构单一、企业间的关联程度低,重要产业的配套企业少,产业集群效应尚未形成,不利于同类型产业共享基础设施及形成有效合力。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严重匮乏不利于园区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也难以引进与培育新兴产业。与周边发达区域具有较大差距,武定产业园区仍处于工业化初期发展阶段。

2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园区内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能源、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与园区的产业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程度不高。园区的物流、运输、金融商贸、生活保障、应急体系、就业培训等配套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尚未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对于优质项目的承载能力有限。

3企业规模偏小,市场开拓能力弱企业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偏小,经营管理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发展后劲不足。品牌和营销网络培育滞后,市场开拓能力较弱。部分企业小富即安,缺乏闯大市场、求大发展、干大事业的雄心壮志。

4.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础薄弱战略性新兴产业刚刚起步,我县以钛产业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发展粗放,发展不充分、质量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产业链短,生产配套、服务体系配套不完善,产业互补程度差,企业之间的产品缺乏关联性和配套性,尚未形成与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相配套的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十分薄弱,基本还是空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双重任务艰巨。同时,园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艰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充分,尤其在投融资、产业园区建管、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还很突出,导致有效要素供给趋紧,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足。

5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和人才支撑弱。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和投入不足,产、学、研脱节,普遍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缺乏核心竞争力。多数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多数装备技术仅在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类门槛边缘,能耗、环保等各项指标都与行业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缺乏创新链前段企业、头部企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亟待提升。企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较低,与打造“两型三化”的产业体系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高层次人才、研发人才匮乏,人才支撑不足。

(三)面临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进入“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是武定县推进产业迭代升级、重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所面临的形势也更加错综复杂。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工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发展,正在重构全球产业体系和竞争格局。这为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提供了机遇、拓展了空间。同时,新冠疫情正加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重构,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赢得难得的时间窗口,有利于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地位,并向价值链中高端拓展。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我国已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阶段,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有序推进,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经济增长内需潜力的持续释放,消费升级等政策的不断实施,为制造业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1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全球产业竞争格局重塑,科技创新已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引发经济运行模式、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云南省着力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新发展格局将有利于云南武定产业园区抓住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推动生产要素聚集,拓展合作空间。

2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修订带来的机遇。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体现了国家支持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导向,又照顾西部不同地区的差异。此次修订,云南省新增有色金属产业开发及精深加工,鼓励云南省利用全产业链的思维发展。云南武定产业园区作为省内重要的钛矿储备地区,在打造钛产业集群发展具备原生优势,有利于推动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钛产业发展壮大。

3云南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带来的机遇。全省着力推进产业强省建设,尤其重视工业经济发展,提出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产业新优势,将着力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投资,增强开发区承载工业投资功能。云南武定产业园区着力构建钛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省推进产业强省建设和开发区提升的过程中,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四)面对的挑战

1经济下行与工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全球产业链、进出口贸易、资本流动等受新冠疫情、国际金融局势、全球化逆流等的影响不确定性增强,传统动力明显减弱,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带来负面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新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原有的工业发展组织形式,国际产业结构和分工正加速调整,面对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的挤压,工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

2区域竞争日益加剧带来的挑战。园区主导产业为钛产业,周边攀西地区、禄丰、富民等钛产业发展集聚地发展基础和条件优于云南武定产业园区,一定程度上形成较大的虹吸效应。目前园区产值及规模相比较小,产业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面对周边区域的激烈竞争,如何突出特色,进行错位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存在较大挑战。

3产业发展与环境束带来的挑我国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对制造业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武定位于长江经济带范围,保护与发展并重,对钛产业、绿色建材等高耗能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过去拼投资、拼资源、拼环境的办法和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路子已不可持续,园区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的挑战。

二、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发展定位

立足武定的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结合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十四五”发展定位为:提升发展以钛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全力打造钛原料生产基地,围绕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力争打造钛全产业链。以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为主,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推动云南武定产业园区产业发展。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州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统筹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绿色制造,推进以钛产业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式发展,培育壮大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的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完善产业支撑服务体系,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基本原则

1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立足制造强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以绿色价值观引领绿色发展,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选择、路径抉择的根本遵循,继续推进传统行业的绿色低碳化改造升级,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碳排放对标活动,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积极开发绿色、高效的加工工艺和生产设备,以节约高效的方式进行生产。全面贯彻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绿色能源优势,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高端绿色产业基地、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推进机制,实现清洁化、高效化、低碳化发展,让绿色成为武定县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鲜明底色,不断提升绿色制造能力和水平。坚持在资源环境可承载限度内布局和发展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和谐共赢。

2需求引领,创新发展发挥市场需求对新材料开发应用的引导作用,紧紧围绕重大战略急需,强化产用结合,促进上下游协作配套,加快应用示范。以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推动新材料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材料产业与其他产业同步转型升级。以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为牵引,实施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坚战,针对性地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力争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施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保障制度、完善创新驱动的统筹协调机制。加速信息化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3强链补链,集聚发展。以调结构、促升级、提品质、创品牌为着力点,围绕打造在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中勇当先锋,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中走在前列,在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中树立标杆,高位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着力解决供应链、信息链、采购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个链条环节中的困难问题,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一批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优势特色产业链,重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开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建链强链补链行动,深化产业链垂直整合和产业协同联动,加快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加强产业链配套本地化,推动供应链多元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补强完善现有产业生态。科学做好产业布局,鼓励新材料企业和研究机构依托区域优势,合理配置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推动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巩固提升现有新材料和园区实力,在以钛为重点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领域推动形成若干产业链完善、配套齐全、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聚。

(四)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全县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制造水平大幅提升。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过GDP增速,重点产业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力争全县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产值达118亿元。

三、产业结构及布局

新材料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同时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先导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优先发展新型材料,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改进及节能减排也需要通过新型材料来实现,发展新材料是提高武定县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一)绿色钛产业

——发展方向。依托武定县钛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以产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为动力,延伸钛产业链,实现钛产业建链延链扩链发展目标。规范钛矿采选业,建设绿色矿山典范;整合及改造提升高钛渣和硫酸法钛白粉生产工艺装备,优化区域布局;大力发展高端氯化法钛白粉,鼓励各类企业全面发展钛合金、钛制品等适销产品,以及适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的高端钛材料,努力提高武定县钛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把武定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钛初级原材料加工产业区。

——发展思路。依托武定县钛矿资源丰富,远景储量1800万吨,上表保有资源储量202.7万吨,占全省钛矿保有储量的21.6%的优势,以行业整合和钛矿资源整顿为突破口,以产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为动力,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核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龙蟒佰利联集团为龙头,加快钛渣冶炼行业技术改造升级,加大钛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延伸钛产业链,实现钛产业建链延链扩链发展目标。进一步规范钛矿采选业,建设绿色矿山典范。整合及改造提升高钛渣和硫酸法钛白粉生产工艺装备,优化区域布局,扩大产能,鼓励各类企业全面发展钛合金、钛制品等适销产品,以及适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的高端钛材料。加大钛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带动辅助产业的快速布局及发展。积极拓展“锆、钒、铁、钪”等钛衍生品领域,进一步推进钛产业全链条开发,构建大纵深、多元化、高质量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逐渐形成钛产业集群,把武定建设成为“绿色能源”+钛产业基地。

——发展目标。主要产品产能目标。到“十四五”末,武定县实现钛白粉总年产能20万吨,高钛渣产能100万吨/年,钛锭、钛材产能达1万吨/年。大力支持龙佰武定公司扩建高钛渣产线,产能达30万吨/年;支持永丰钛业钛渣线技改搬迁项目建设,产能达20万吨/年,益成矿业、万鑫钛业、玉宏冶炼厂等钛渣生产线建设,产能达50万吨/年;纳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扩建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产能达20万吨/年。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钛产业下游产业链企业,在钛铸锭、钛材、钛合金、钛制品生产上有新突破。主要经济发展目标。以主要产品当前市场价格为基础,2025年主要钛产品销售收入力争达1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8亿元以上。

——规划布局和发展重点。钛精矿生产区主要分布在狮山镇、高桥镇,大坪子冶金化工循环组团为钛渣、钛白粉生产区,禄金新型工业片区主要布局钛渣和钛材生产区,鼓励中小及产业转移企业围绕各生产区骨干企业,就地配套原材料生产或开展下游产品延伸加工,全面推进钛工业企业集群发展,促进钛园区基地建设。基于禄武产业园区规划,依托龙佰集团等大企业资源、技术与发展优势,围绕钛产业链,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物流园区建设,经过努力,主动融入禄丰土官—勤丰—武定—富民—昆明一线的钛产业园区聚集发展。

(二)先进制造业

1装备制造业。

——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武定县区位、资源及产业优势,以做大产业规模和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园区聚集发展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和技术创新为动力,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大力发展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配件制造、电气设备制造、电线电缆等重点领域,加快发展高低开关电器、汽车及零配件、矿山机械、数控机床、钢结构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武定县先进制造产业跨越发展,积极推进先进制造技术和信息传输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提高了武定制造业水平。至2025年,力争先进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增加值达2亿元以上。

——发展思路。以做大产业规模和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园区聚集发展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和技术创新为动力,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跨越发展。

——发展目标。“十四五”末,全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达2亿元。到2025年,力争建成产值超1亿元的企业3户以上、超2亿元的企业2户以上、超5亿元的企业1户以上。

行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通过招商引资,力争有汽车配件、智能装备、电力电缆和机电装备、金属新材料制品等先进制造业企业落户园区,先进制造业实现产值10亿元。

——规划布局和发展重点。以禄武产业新区为依托,全力打造高、中、低产品互补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产业主要布局在禄金新型工业片区,重点发展以下产业:

(1)汽车配件制造业。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液化天然气乘用车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件,积极引进自动变速箱、车桥、底盘件、缸套、活塞销、铝合金轮毂等零部件企业入驻园区,引进和培育发展动力电池、车用电机、电池集成及整车控制系统、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力争到2025年,有汽车配件生产线企业落户武定。

(2)智能装备制造业。大力培育和引进大企业(集团),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围绕“高、精、特、新”,加快发展高速、复合、精密、大型数控机床,智能单元,柔性智能化制造系统设备;培育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设备;以及智能车库、汽车检修设备、烟草、制药、仓储、包装印刷成套智能设备等高端和智能制造生产线。积极发展LED灯具加工、手机制造等领域的数控机床。支持智能化产业招商引资,引进华为、中兴、海尔、联想等国内电子通信领军企业及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大力发展高分辨率、高亮(效率)、低功耗、高集成度的新一代主动式OLED微型显示器、计算机、平板电脑等计算机通信设备;积极发展LED灯具、手机制造、网络处理器、高端路由器、交换机等领域设备,以及金融电子、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数字视听等精密智能设备。

(3)电力电缆和机电装备制造业。电力装备:大力发展环保型特高压、超高压、智能型电力电缆,以及智能型输变电设备等产品,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进电力电缆生产线,并向下游延伸。机电设备: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紧盯国内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南亚国家对机电设备、家用电器的消费需求,积极承接东部发达地区和川渝地区产业转移,加快开关柜、电气设备、输配电设备的技术引进、吸收和再创新,增强产品研发实力,推动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向高原型智能开关成套设备转变,部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培育机电设备和家用电器生产企业,促进电子电器设备规模化生产。

(4)金属新材料制品业。发挥我县钛、铜、铁等资源优势,积极引进金属新材料制品企业落户我县,大力发展高性能钛基产品、铜基产品、特种优质钢材制品、新型金属合金材料制品、铁塔制造、矿山机械,以及五金制品、金属包装容器及不锈钢日用品等金属制品业。支持螺旋钢管、特种铝材等铸件产品制造项目新建和技改,提高产品创新能力;研发生产小型多功能耕作、灌溉、播种、烘烤等农林机械和加工设备,推动农林、水利机械稳步发展。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参股、合资等形式,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开发多元化产品,在我县建成一批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材料制品和金属加工项目,延伸钛、铜等金属新材料制品产业链,推动金属新材料制品和机械制造向绿色、环保制造领域发展。

2生物医药制造业。

——发展方向。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种植、生产、流通、研发和中(彝)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构建较为完善的中药材产业科技支撑体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现代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大麻二酚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发展现代中药、生物诊断试剂、医疗器械、医药包装等关联产业,实现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打造中药材种植养殖及加工—植物提取物和原料药—中药—民(彝)族药—天然药物—天然保健品—特殊化妆品和日化产品—生物制品营销、研发、与生物医药关联的高端服务业的全产业链。加快发展以彝医药为特色的生物医药制造以及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业。

依托县城东南绿色产业片区,积极发展以中药、天然药、彝药为主,中药饮片、原料药、药品制剂、植物提取物、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保健食品等多产品多门类医药产业集群。不断发展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产业。

——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生物医药制造业发展实现较大突破,有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企业在武定境内发展,以工业大麻为原料的生物制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全县生物医药工业产业实现产值8亿元,生产企业达到8户以上,培育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1户,年产值2亿元以上的企业2—3户,年产值5亿元企业1户。

——规划布局和发展重点:生物医药产业主要布局在云南武定产业园区县城东南绿色产业片区。以云南白药集团武定药业有限公司制药生产线项目、云南古润生物科技大麻二酚生产线项目、云南宝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彝药小镇建设项目、云南楷林药王谷花海农业有限公司现代中药饮片产业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为支撑,着力推进武定县中药材种植、加工、营销全产业链发展。将坚持守正创新的中医药发展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引领,质量为根本,培强产业链,扩能提质,招大引强,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支持武定县境内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着力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中药配方颗粒大企业大集团到武定发展,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禄金工业园区布局附片、毒麻、大麻二酚生产加工基地,在县城东南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布局现代中药饮片、中药材初加工、中药材浅提取加工、仓储物流基地。

——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争取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支持。到2025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新增专家工作站1个,新增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1个。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策支持。持续优化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环境,落实国家和省州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研究武定县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精准政策靶向,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以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州各项减负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加强政策引导,完善资金支持政策。从资金投入、项目审批、信贷、用地等方面完善支持政策,强化政策扶持,强化融资、要素保障、资源配置,支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品牌建设。加强政、银、企信息对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改革财政扶持资金支持方式,统筹实施项目法、因素法等相结合的分配方式,提高政策资金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支持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绿色发展,重点投向低碳、节能、节水、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等领域。创新产业基金形成方式,综合应用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信用贷款、贷款贴息、科技保险等,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发展。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创新,鼓励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通过债券、股权基金等方式投资绿色制造产业。

(二)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应急救援、污水及固废集中回收处理、安全环保管理工程建设,补齐开发区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气、通讯、消防、环保、绿化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完善网络传输、无线通信、信息安全维护等信息服务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园区内的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智慧园区建设。统筹安排全县工业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大工业项目和企业扩大规模用地,对一般项目实行差别化的供地政策,提高工业用地准入门槛,提高用地投入产出比。探索实施工业用地开发模式创新,逐步建立开发区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从规划开发、出让运营、存量更新等各个环节强化统筹管理,综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重大项目的土地资源保障能力。探索适应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关系的工业用地供应模式,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健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与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挂钩机制,积极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改革,全力保障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供给。立足绿色能源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加大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能源产业与县内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基地建设与“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融合发展。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培训,使领导干部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具备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一方面能正确领悟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导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研究探索适宜当地发展需求的政策和举措。另一方面深入基层了解产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提高精准服务水平,以便落实相关政策。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工业和信息化战线队伍,为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重视和加强对先进制造技术专门人才和企业现代管理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突出抓好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新生代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才队伍建设。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做到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引进一批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加强企业与高校、企业院校的产、学、研、用等方面合作,建立企业与学校共建、共研、共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的局面,优化人力资源环境。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建设人才激励机制,吸引行业更多人才加入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推动民营经济组织企业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生产一线工人、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注重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四)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行业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指导,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鼓励科技人员的创新,将技术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集中力量服务产业和规范产业的作用,创造积极健康的投资环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和环境优秀的公共服务系统。加强专业市场体系建设,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资金、信息、技术、入オ等全方位服务,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继续实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制定重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目录,落实“一对一”帮扶联系人,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跟踪服务。加大对高成长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类要素在市场中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降低企业成太。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优先保障集群企业用电、用能需要和重大项目用地,优先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设与使用高标准厂房。推动水电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统筹考虑发电、电网、用电企业等多方利益及下游加工企业生产成本等因素,积极争取水电钛纳入弃水电量消纳主体,优化电力发、输、供、用各环节电价结构,千方百计降低各环节成本。鼓励对集群发展工业用地追加投资、转型改造,合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灵活选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和弹性出让等方式供应集群发展工业用地。弘扬创新创业、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精神和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形成示范效应。

(五)强化重点项目带动。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把项目落到实处,以项目推动发展,以发展催生项目,切实抓好投资落实。要根据国家及省、州新型工业化和创新转型升级战略并结合武定新型工业化和创新转型升级要求,做好项目谋划工作。要增强项目争取意识,抓住机遇积极申报国家、省、州的产业资金与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尽快进入国家、省、州项目规划,并且根据发展需求,重点向上级部门争取企业贷款贴息和产业项目资金补助。建立、完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推进和调度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建成。加快续建项目的施工进度,强化施工组织和现场调度,早日完成工程建设。全力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省、州重大科技专项等科技计划,组织实施具有牵动性的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