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wdx-04_/2022-0630001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的报告

——在武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武定县财政局局长   徐继浙

(2018年11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会议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一)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按照省州预算编制工作相关要求,我县对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工进行重大改革,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域经济税源结构状况,在充分考虑影响我县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提高了人均公用经费标准,统筹整合了部门小专项,并对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进行了细化改革。

1.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2018年我县预算编制财政刚性支出仍然有增无减,与2017年预算相比新增支出12525,其中:保工资增加支出11170万元,保运转减少1910万元,保补贴性民生增加694万元,上解支出增加2040万元,预备费增加16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付息728万元,减少项目性民生支出357万元。根据财政收入情况,2018年整个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有保有压,确保收支平衡

2018县人大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2173万元。按征管部门分,县国税局安排12546万元,县地税局安排25905万元,县财政局安排23722万元;按收入项目分:工商各税安排31411万元,烤烟税安排62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24562万元。

2018县人大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248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48448万元,上解支出4040万元。在支出预算中,保工资支出97910万元,占本级支出的39.4%;保运转支出3547万元,占本级支出的1.4%;保补贴性民生支出4761万元,占本级支出1.9%;一般债券付息支出728万元,占本级支出0.3%;预备费1000万元,占本级支出0.4%;上级专项支出140502万元,占本级支出的56.6%。为确保收支平衡,2018年保项目性民生、防范债务风险、保重点支出等无法列入预算,整个预算方案仅保证了人员工资及维持机构运转和保补贴性民生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地方安排20426万元,上级专项安排1500万元,上年结余2959万元基金收入总计24885万元。基金支出安排24885万元,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6719万元,比上年27123万元减少404万元,下降1.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2519万元,比上年21051万元增支1468万元,增长7%。当年收支结余4200万元,上年结余2504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9248万元。

(二)2018年110月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实体经济效益下滑与税源枯竭并存的形势仍没有根本性改变,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剧,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任务艰巨,为确保政策和资金的全面落实,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自年初开始就将“三保一防”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补贴性民生支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原则,加强预算管理不断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优化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落实保障各项民生补贴政策,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62173万元的80.7%,完成州政府下达任务数62754万元的80.0%,比上年同期51677万元减收1505万元,下降2.9%。1至10月税收收入完成26519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3653万元,占比47.1%。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

国税组织税收收入8109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数的16.2%,完成年初预算数12546万元的64.6%比上年同期8145万元36万元,下降0.4%。

地税组织收入(税收+教育费附加+残保金)18967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数的37.8%,完成年初预算数25905万元的73.2%,比上年同期16173万元2794万元,增长17.3%。

财政部门组织收入23042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数50172万元的45.9%,完成年初预算数23722万元的97.1%比上年同期27359万元4317万元,下降15.8%。

2)支出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94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48448万元的104.4%,完成州政府下达任务数255546万元的101.5%,比上年同期196910万元增支62499万元,增长31.7%。其中:省转贷新增债券中安排支出3669万元。

3)争取上级补助方面。全县共争取到位上级补助191956万元,为人代会通过年初预算数187465万元的102.4%,为县奋斗目标数191233万元的100.4%,为州下达考核任务数177134万元108.4%,比上年同期133293万元增加58663万元,增长44%。主要是专项转移支付和指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大幅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财力性补助收入暂无增量。

4)争取债券资金方面。争取转贷政府债券收入5269万元(其中置换债券1600万元、新增债券3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0000万元的26.3%,比上年同期27526万元(其中置换债券10800万元、新增债券16726万元)减少22257万元,下降80.9%。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7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0426万元的37.9%。比上年同期5074万元增收2677万元,增长52.8%。其中:国土部门组织收入76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0211万元的37.8%比上年同期4613万元增收3024万元,增长65.6%。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9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4885万元的39.9%比上年同期1642万元8295万元,增长5.1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万元为年初预算10万元的4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无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 24999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6719万元的93.56%,比上年同期 40314万元收15315 万元,下降37.99%。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 1842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519万元的 81.83 %,比上年同期 35900 万元支17473  万元,下降48.67 %。

自2017年始,由于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用于统筹发放预算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由社保中心统一发放。按照相关规定,社保中心的社会保险基金报表系统自2017年7月份开始对养老金收支作列收列支处理,收支数都包含了清算数18795万元;2018年报表数据不再含上述列收列支数据,导致与上年同期呈现下降,实际2018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增收3480万元、增支1322万元。

5.地方财政收支运行特点

一是减税降费效应加速显现由于新旧动能技术转换落后,资源型减收严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缴纳税收从2013年的1.8亿元直线下降到2017年的3551万元,今年1至10月仅完成2664万元,加之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扩面,力度不断加大,税收收入急剧下降,其中:中央、省出台对涉企和个人的系列行政事业收费的停征、减征、免征政策导致我县每年非税收入减少5800万元左右;国家出台“营改增”减负政策等导致政策性减收因素大2017年在“营改增”的基础上实施6项减税政策导致我县税收收入减收10896万元,2018年在原有政策上又出台了3项减税措施导致我县税收收入减收11646万元。随着稳增长考核任务逐年加重,在不得不保收入增量的前提下,非税收入增长过快,导致我县非税占比居高不下,收入质量低,可用财力逐年下降。

二是财力补助无增量平衡难。随着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化,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教育投入、公共卫生等支出不断增加,财政要保证的重点支出项目越来越多,要减的减不下来,需要增加的一分都少不了。此外,近两年大幅度的工资调整,绝大部分新增支出都要由地方政府承担,进一步加剧了财政收支的矛盾。2017年全年争取到位财力性补助52324万元,而2018年11月5日止仅到位50895万元,减少1429万元,如上级财力性补助与去年相比无增量,县级财政平衡将会出现较大缺口。

三是保障标准低机构运转难。由于全县财政收入增速慢、增量小,而支出增速快、增量大,收入与支出、财力与保障、建设与“吃饭”的矛盾十分突出,收不抵支的财政预算逐年加剧。因受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限制,为减少“三保”和预算缺口,我县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不断对一般性支出进行不同程度的压减,部门运转经费已压减整合近70%,部门运转举步维艰。

是支出增速快促进稳增长。今年以来,我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财政支出均衡性问题,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积极筹措并合理调度资金,在财政支出的时效性、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按照年度考核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严格落实好各部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主体责任,突出“三保”。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会议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大对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支持力度;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鼓励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大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在财政收入放缓的同时,财政支出有所发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增长。

五是争取上级资金成效显著。从争取资金总量看,1至10月全县共争取到位上级补助191956万元,与去年同期比增量达58663万元,且2018年9月,我县就已提前1个季度完成向上争取州、县两级下达目标任务;从部门完成情况看,2018全县纳入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考核的21个县级预算单位中有12家单位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确保全年向上争取工作取得了更加圆满的成绩,也为全县向上争取资金总量和财政支出总量争取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六是重点领域得到较好保障。今年以来,我县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更加精准有效。在大力减税降费的同时,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增长,进度也不断加快。1至10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9409万元,同比增31.7%,支出进度达到104.4%,已提前完成全年支出任务。全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得到较好保障。主要包括:积极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县扶贫投入50232万元,比上年同期25688万增加24544万元,增长95.6%;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85%、49.7%;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县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增长23%、25.7%,其中: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增48.5%。

二、2018年财政预算需要变更调整的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变更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变更情况:2018年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73万元,按征管部门分,县国税局安排12546万元,县地税局安排25905万元,县财政局安排23722万元;按收入项目分:工商各税安排31411万元,烤烟税安排62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24562万元。经研究分析预测,对全年的目标任务数不作变更。但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11项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118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楚雄州11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49号)规定: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土地复垦费、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上缴财政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其他利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等11项非税收入划转由税务部门征收,年初人代会通过征管部门任务数作以下变更:县税税收和划转非税安排5674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8290万元;县财政局保留非税安排543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8290万元。

2.上年结余变更情况:《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州级财政与县级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楚财预〔201875号)批复,主要涉及以下变动项:

1)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结算补助收入增加48万元(附表12017年州级结算补助情况表)

2)专项转移性支付支出:上解支出增加179万元,增加部分主要是地税经费上解增加251万元,烟叶税上解减少68万元,地税手续费上解减少4万元。

3)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由于上解支出增加179万元,2017年可用于补充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净结余减少17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331万元(其中:超收收入307万元,净结余24万元)。

4)由于上解支出和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一增一减对结余数未形成影响,而结算补助收入增加48万元影响上年结余数增加4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为4480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3.政府转贷收入变更情况:2018年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减少14731万元,变更后政府转贷债券收入为5269万元,其中:一般置换债券1600万元,新增债券366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变更情况

2018年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批准,全县财政预算总支出年初预算为252488万元,其中:县乡两级支出248448万元,上解支出4040万元。2018年我县财政形势更加严峻,平衡收支面临更大压力。为了实现收支平衡,年初预算安排支出时只考虑保人员工资发放、保按标准执行的公用经费基本民生支出的需要,其他保部门运转经费、保其他民生、防范重大风险、年末综合绩效考核等无法列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均列入基金财力安排。但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不得不安排的新增支出和不符合基金预算安排需调整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基本支出预计11949.48万元:

1110月已执行各项新增支出4465.68万元其中:

1)20181至10月零星增资151.4万元2018年年初预留增资2736.1万元,已执行追加2887.5万元,超预留执行151.4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追加支出2632.9万元。

3)执行年初列基金财力安排的部门专项运转经费288.47万元。

4)执行年初列基金财力安排的基本民生支出90.34万元。

5)执行年初列基金财力安排非税补助工作经费1302.57万元。

211月至12月预计待追加支出合计7483.8万元,其中:

1)2017年综合绩效考核奖励资金列入基金预算3500万元          

2)零星增资支出1104.7万元(工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清算

3)按年初各部门列入基金预算情况预计11月、12月还需执行非税补助安排815.9万元

(4)年初列基金财力安排的部门专项运转经费未执行部分2063.2万元,如12月仍无新增财力将无法执行。

3.其他说明事项:为切实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维护政府信用,避免在我县发生债务风险性事件。9月份超预算预计拨付到专户一般公共预算偿债准备金2700万元,实际从专户支付州财政局债券利息253.21万元。年末如无新增财力则计划将已支出部分253.21万元调整到政府性基金预算中支出,追减余额2446.79万元。

(三)年初预算预备费动用情况

今年以来,由于落实“保工资、保机构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财政增收困难和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有限,为确保“三保”不留缺口,在不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情况下,将年初预留的预备费1000万元,全部用于安排今年新增的急需项目支出,仍不能弥补的缺口将通过积极努力向上争取财力性补助来进行落实。

(四)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支出安排情况

110月,上级财政下达我县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共计5269万元,其中:置换债券1600万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用于置换到期的政府债券(2015年3年期置换债券)新增债券3669万元,严格按照同级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执行,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300万元、公路恢复维修项目1368.53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变更情况

1至10月,政府性基金收支离全年目标任务差距仍然很大,由于基金预算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暂不作变更。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变更情况

根据2018年1至10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看,暂不作变更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变更情况

根据2018年1至10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看,暂不作变更

三、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预计

预计全年财政收入总计2885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73万元,转移性收入预计216340万元转贷政府债券收入526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48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331万元

转移性收入分项如下:

(一)返还性收入2850万元,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1053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369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1428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89679万元,其中:

1.体制补助收入到位3870万元

2.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预计到位28625万元(按省测算办法上年基数部分还未到位2779万元)

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到位685万元

4.结算补助收入预计到位1808万元

5.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676万元

6.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742万元

7.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8978万元

8.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收入6493万元

9.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8499万元

10.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728万元

11.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23万元

12.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294万元

13.固定数额补助收入9412万元

14.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965万元

15.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3719万元

16.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2万元

(三)专项转移支付收入预计123811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1203(州要求我县支出不低于281000万元)上解支出429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600元,财政总支出287093万元,预计结转下年支出1500万元,收支平衡

由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在确保收入圆满完成的前提下,预计通过追减调整超预算预计提一般公共预算偿债准备金2700万元,动用预备费安排1000万元,调整支出结构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方式进行弥补。而执行全年预算待执行支出预计还需7483.8万元,支出缺口7483.8万元。缺口部分还将通过大力压减年初预算经费,调整部分支出,停止执行部分年初预算,积极向上争取最后一批财力性补助资金等方式来弥补。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压实税收任务,确保收入总量。

2018年,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最后关键取决于税收收入任务的完成。一是全县财税干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紧抓有限时间一鼓作气打好收官战。紧紧围绕财税收支专项行动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继续落实主要财政指标实行挂图作战的工作要求,确保四季度圆满实现“大收官”。二是征收部门要实行全局总动员,围绕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做到部门内部责任到分管领导、到股室、到责任人,税源分清到企业到部门到政府分管领导,把工作精力集中到抓财税收支工作上来。三是召开全县骨干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要求企业增强忧患意识,加大生产加快销售在经济下行带来的种种困难面前,民营企业不但要具备持续最优获利能力,更要具备持续奉献社会能力。武定经济发展与企业兴旺息息相关,民营企业强,则武定经济强;民营企业兴,则武定发展兴。在武定发展最为困难的时刻,鼓励支持企业努力加大生产,加快销售,政企齐心共渡难关。  

(二)争取财力补助,确保预算平衡。

随着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化,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教育投入、公共卫生等支出不断增加,财政要保证的重点支出项目越来越多。要减的减不下来,需要增加的一分都少不了。此外,近两年大幅度的工资调整,绝大部分新增支出都要由地方政府承担,进一步加剧了财政收支的矛盾。2018年全县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我县2017年全年争取到位财力性补助52324万元,2018年仅到位50895万元,减少1429万元,预计全年财力性补助难有增量,由于预算平衡缺口较大,我们还将紧抓2018年最后一批财力性补助资金即将下达的机遇,努力从以下四个方面争取更多财力性补助确保预算平衡。一是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规模二是争取上级财政对深度贫困县按脱贫人口数量给予一定的财力补助;三是争取上级财政继续增加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四争取省财政每年定额补助武定县云龙水库水资源保护治理经费1000万元

(三)做大支出总量,促进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支出进度,做大支出总量。一是在大力减税降费的同时,保持较高的财政投入力度,为实施县域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扶贫开发中的主导作用,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渠道,加大涉农整合资金力度,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强化资金监管流程,提升管理效能及工作质量,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乌蒙山片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县建设的机遇,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积极争取脱贫攻坚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三是紧紧围绕现阶段突出问题,以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出列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的项目整合管理方式,坚持以项目带动、产业带动、区域带动,促进资金的有效整合,通过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支持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四)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根据《武定县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方案》明确到期债务本息偿还资金来源及责任划分,努力筹集资金,确保稳步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一是通过促增收、盘存量及其他调入资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政府债务。是开展闲置国有资产的清理盘活工作,力争通过处置一批闲置资产化解部分债务。是用好用活保障性住房先租后售政策,对达到出售的保障房商铺加快出售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偿还。是通过加大土地挂牌出让工作,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化解。是由各责任部门和各融资平台公司通过自筹资金和债务置换进行偿还。是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改革,按照“实体化、市场化、公司化”的思路,赋予融资平台公司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权、经营权和收益权,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改革。

李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8年我县财政工作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剧,如部门运转经费等绝大多数列入基金预算的项目无法执行,县级财力保障能力进一步,新增刚性支出不断,全县落实“三保”工作存在巨大压力,但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增收节支、积极争取、确保平衡”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