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wdx-04_/2022-0630004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3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武定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在武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武定县财政局局长  龚世雄

201992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武定县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我县的2018年财政年终结算已经《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8年州级财政与各县市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楚财预〔201986号)批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督法》的规定以及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中上述决算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正式批复我县财政总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的要求,现将州财政批复我县的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州财政批复我县的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07772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536万元,返还性收入2850万元(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1053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369万元,营改增五五分享返还142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978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2513万元,转贷政府债券收入526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48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1万元,调入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04702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993万元,上解支出4746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6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3万元。收支相抵,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余3070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246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90万元,上年基金结余收入2959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2415万元,其中:本级基金预算支出12264万元,上解支出151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滚存结余45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万元的5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0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00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6719万元的112.6%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44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519万元的108.7%。本收支结余560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0650万元

(二)与州财政结算后全县财政收支变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变动情况。2018年州财政批复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07772万元,比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307791万元减少19万元,主要是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监察下划)减少19万元。原因是监察体制改革划转人员经费年终决算列支及上下级财政清算11个月计算减少1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04702万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减少19万元,主要是专项上解支出增加22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240万元。

由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减少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减少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无增减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变动情况。2018年,州财政批复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2460万元,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一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2415万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减少43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计算应补缴省级土地计提基金441万元,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年终单项结余仅151万元,最终只能以151万元清算上解,全部清算上解后仍欠州290万元,欠州上解数计入2019年一并上解,比原上解数194万元减少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45万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增加4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基金收支一一对应的原则,原用于冲抵上解的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单项结余45万元,不得用于冲抵上解支出全部调回,单项结余增加45万元;二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年终结余全部用于上解,单项结余减少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2018年州财政批复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一致。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2018省返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数一致。

二、其他报告事项

(一)结算政策变化情况。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政发〔201825号)、《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楚雄州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暂行办法>的通知》(楚财预〔2018101号)相关规定,增加了奖励政策和惩罚政策,结果运用全部纳入年终结算清算范围。

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18年年度预算执行中,由于全年“三缺口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年终结算情况,将2017年安排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1万元全额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2018年,当年补充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3万元全部为超收收入部分,比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减少240万元,主要是上解支出增加导致净结余全部用于上解

三)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2018年预备费预算数为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数的0.4%,未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1%-3%的设置比例。由于我县财力薄弱,仅有财力只能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无法足额设置预备费。根据县委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常务会有关会议决定及县人大常委会相关经费追加议案的决定2018年共动用预备费安排追加1000万元

(四)置换债券、新增债券安排使用情况

1.置换债券安排使用情况。2018年我县争取的省转贷置换债券共1600万元全部为一般债券,按照相关规定用于置换到期的2015年第1-3批公开、定向置换债券

2.新增债券安排使用情况。根据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政府债务限额及转贷债券资金安排情况的议案>的决定》(武人发〔201833号)2018年我县争取的省转贷新增债券(一般债券)3668.53万元其中:安排县交运局公路恢复维修2300万元,安排县扶贫办易地扶贫搬迁1368.53万元。

(五)201811-12安排新增支出情况

1.2018年预算调整之后,政府安排新增支出16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新增支出16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新增支出26万元。

2.2018年年初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年底调整用一般公共预算一般性转移支付最后一批财力安排,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4万元,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2284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是中央省州对稳收支保三保各项工作要求最高、内容最多、抛出问题最难的一年,我县稳收支保三保工作任务异常艰巨,财政成为各种矛盾聚焦的中心,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增收难、提质难、平衡难、防风险难”四大难上。一是收入增长难。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持续发酵,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越来越充分,减税越来越明显,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加大了财政收入压力。财政增收形势日趋严峻,面临税源严重不足,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二是收入提质难。2018年虽然非税收入占比较上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但占比仍然较高,达38.9%,全州排名倒数第二位,优化财政收入质量成效不明显,2019年预计将出现反弹态势。三是收支平衡难。县乡政府事权与财权不匹配,县级财力严重不足,预算约束力不强,执行不够规范是平衡难的最大症结所在。由于基层工作繁杂,预算支出调整追加频繁,涉及项目多、调整金额大,预算约束力软化。各项财政支出政策不断出台,而上级转移支付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县级预算平衡压力持续增加,县级收支矛盾越加突出。四是债务风险防范难。由于全县政府性债务规模大,而且逾期债务规模在不断扩大,除了直接由我县偿还的银行类贷款外,其余差欠上级平台公司以及工程施工方的贷款、工程款等均出现了逾期,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巨。债务风险提示已处于橙色预警状态,风险防范越来越难。

(二)应对措施

2019年,我们将按照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以及本次会议要求,不断强化预算执行,完善财政决算工作,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圆满完成今年各项预算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收入管理,努力做好财力保障。充分认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入开展收入分析,加强重点税费监控,继续实施综合治税。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做到非税收入依法征管。二是加强财源培植,壮大县级财政实力。如何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壮大县级自身财政实力?既是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今后财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就我县来讲,要破解征收难题改变现状就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促进工业园区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园区经济要坚持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和信息化带动的新型工业化原则,实行资源导向型和市场导向型集约发展的规模。三是盘活财政存量,缓解资金调度压力。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强县级财政资金统筹能力,调整支出结构,用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安排已纳入年初预算盘子安排的民生支出,腾出部分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资金用于保障新增政策性增资和零星增资需求。四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大力压缩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当年新增支出,年内除政策性因素外,各单位、各部门的公用经费一律不调整追加。五是加大统筹力度,突出重点领域保障。积极争取财力性补助,统筹财力配置,科学安排支出预算,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首要位置抓实,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供给。强化精准扶贫财政保障力度,全面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确保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足额入库,为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盘子安排的项目性民生、县级重点支出、防风险支出等提供财力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8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为建设多彩罗婺·幸福武定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