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通讯员 武学成 杨 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武定县大力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扶贫产业“造血”功能,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及巩固脱贫成果提供重要支撑。

2018年4月,武定县插甸镇哪吐村委会利用村委会办公楼楼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光伏板210平方米,装机容量35.9千瓦,与南方电网实现并网发电。今年,村里投建的65千瓦光伏项目也实现了并网发电。插甸镇哪吐村委会主任凤珅欣喜地向笔者介绍:“光伏发电这个项目效益还是比较好呢,管理起来也比较简单,每个季度打扫一次太阳能板上的灰尘就可以了,只要出太阳就可以发电产生效益。按照每天平均光照在四个半小时来计算,每个月可发电4800多度,一个月的经济收入在3100元左右,每一年可以收入在3.7万元左右,壮大了我们的村集体经济”。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是国家针对贫困地区出台的产业扶贫政策,具有项目投资小、建设周期短、扶贫效益高、收益年限长等特点。武定县结合实际,创新村级光伏扶贫思路,用电站收益支撑壮大村集体经济,用村集体经济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发电收益形成的村集体经济用于实施村庄建设、公益性岗位扶持、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等。投资5663.3万元,在全县110个贫困行政村建设111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成后按设计年发电量不少于16280千瓦时,每个电站将连续25年每年创造村集体收益11万元,按照每5千瓦带1户贫困户标准带动受益贫困户执行,实现带贫最大化,增加了扶贫产业“造血”功能,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及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重要支撑。

插甸镇哪吐村委会下元乐村村民丁春燕说:“这两年村集体有一定的经济收入以后,村庄建设、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卫生这些都搞得比较好。这几年村子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村庄干净漂亮了、群众也富了、生活比以前幸福多了”。

 

上一条:武定:所所卡村花卉种植前景广阔
下一条:武定县狮山镇“小厕所大革命”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