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所所卡村花卉种植前景广阔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通讯员 白袁张) 时下,来到武定县东坡乡所所卡村满天星花卉基地,满目满天星花开映眼帘,走进花卉制造车间,10多个工人在为成熟采摘的满天星修剪、着色、包装,制作花束、花篮等花卉样型,从工人的笑脸上绽放出了花卉上市收益的喜悦。

“我今年种了10来亩满天星,经过修剪装饰,运到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批发售卖,每束花可卖到17至20元,年前后售卖一季,四月底五月初售卖第二季,两季每亩下来收入不少于6万元。一种收两季,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种植户文斌对满天星花卉“钱途”充满了满满的信心。

该村属于燥热河谷地区,地肥水丰,日光充裕,人们以传统的“春种稻谷秋种菜”的模式年复耕作,地不增产村不富,负了资源,荒了产业,产业转型已成了当下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两年前,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与扶贫联系的所所卡村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因地创业、助力脱贫”为目标,建立党群花卉种植基地,找来对花卉有一定基础和喜爱的村民文斌进行花卉示范种植。对各种花种进行分析研究,选准了喜温热、爱水肥、花期怨雨的满天星作为“党群花卉基地”示范种植花种,经过到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参观学习、选种购苗,种植了3亩满天星试验田。通过三个月的精心呵护,点点繁花绽放田野。经过基地工人们的创意创作装点,满天星花卉受到昆明斗南市场和当地群众的喜爱,纷纷订货购。

今年,文斌对满天星进行了“一种收两季”实验种植,第一季采摘售卖完后对满天星植株固根培土、施肥留芽、改良耕作管理,第二季的满天星依然如期盛开,姿态轻盈,花星簇拥、繁花飘逸。

村党总支书记李群忠告诉笔者:“满天星宜在八九月份种植,年前后就可以售卖,一年可以售卖两季。今年底要在所所卡村大力推广种植满天星,并开发玫瑰花、康乃馨花卉种植,预计种植面积达40亩。”花卉种植已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致富路。

 

上一条:武定县举办“养老护理培训班”吸纳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下一条:武定县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