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作者:杨继渊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武定县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努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完成“小广场大喇叭”工程、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和村(社区)文化室标准化建设,新建村文化活动室42个、文体活动场所20个,建成117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站点、11个农民素质网络培训学校、172个农家书屋,实现“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行政村100%有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的目标,使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向标准化、均等化迈进。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村村通”39354户、“户户通”18504户,总计57858户,有线电视用户35000户,全县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9.5%、99.7%。

延续乡村文化血脉。统筹开展一年一度的牡丹文化旅游节、傣族泼水节、苗族花山节、彝族火把节等大型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办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春节百村群众文化活动、一乡一节活动。加强传统村落、文物的保护,加大对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整理和保护力度。加强对传统村落基本格局的保护,加强对乡村文物古迹、传统建筑以及民间文化活动场所等的保护。加强对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支持发展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民间文化,鼓励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活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目前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增加到29项。

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加快29个村史馆建设和122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提升文化惠民效果。继续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让乡村居民能够便捷获取优质数字文化资源。

大力发展民族刺绣产品、银器饰品、园艺根雕品等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农村地区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培育形成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促进传统工艺提高品质、形成品牌、带动就业。积极开发传统节日文化用品等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促进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大力实施乡村文化人才战略,促进人才聚集创新。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契机,从农村文化建设具体情况出发,组建一支133人的村级文化管理员队伍,组建296支民间文艺队,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了以县为主导、乡镇为依托、村委会(社区)为点面上下联动、综合服务的农村文化管理新格局。

上一条:武定:全力以赴抓防灾减灾
下一条:王予波楚雄调研:加强党的领导 促进乡村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