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文化墙传递文明新风尚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走进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傈僳族村寨,道路两侧墙壁上绘制的一幅幅色泽艳丽的宣传壁画让人眼前一亮。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该县以农村文化教育为先导,以打造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镇为目标,以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为目的,让乡村文化墙传递文明新风尚。

绘制墙体绘画,让墙壁“说话”,是武定县运用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几年来,不论你走到县城、集镇、农村,一面面旧墙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给群众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成为新的宣传阵地。文化墙看似简单,其实对改变村容村貌促进作用很大。过去,老百姓喜欢在雪白的墙上乱涂乱画,看了都让人感觉别扭,现在通过文化墙让干群时时刻刻看到美丽新容颜,处处感知文明和谐,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我们将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实际,对文化墙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以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插甸镇党委书记张美权如是说。

为切实加强农村软环境建设,武定县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把农家院墙作为宣传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文化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展板、壁画、墙体绘画等表现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诗歌、谚语及顺口溜等为主要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政策法规、道德文化、环保科技、安全常识、传统美德、卫生保健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让村民变“被动看”为“主动看”,促进了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该县努力把“文化墙”建成群众欢迎的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美德教育墙。同时,各村组还在“文化墙”上增添了名言警句、科普知识、文明礼仪、民风民俗等。透过文化墙,村民们不仅学到了先进的文化知识,而且受到了心灵的洗礼。

上一条:武定县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下一条:武定县强举措完成权责清单动态清理调整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