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一线工作法”+“四个到位”助推武定县造林工程补植补造工作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谢会   来源:林草局    点击:[]

为提高造林绿化成效,武定县林草局落实“抓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抢抓节令,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四个到位”措施,切实把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有序推进造林工程补植补造工作,抓实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历年补植补造及全年各项林草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

组织在一线决策、任务在一线落实。县林草局党组立足工作实际,实行党政班子成员挂乡指导和干部驻点负责工作制,印发《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党政班子成员挂乡指导和干部驻点负责工作的通知》〔武林发(2022)18号〕,建立《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党政班子成员挂乡指导和干部驻点负责工作任务清单》,将年度林草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历次各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历年工程造林项目补植补造拟补植面积等具体任务分解明确到11个乡镇,明确挂乡领导、驻点干部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工作责任,将各乡镇目标任务细化到村组、明确到个人、落实到地块,实行周工作进度调度及问题交办机制,确保全县年度林草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历年工程造林补植补种在7月底前完成。

2022年,全县计划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保护项目11.9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39万亩,乔木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0.5万亩,退化林修复项目11.1万亩;实施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森林县城50462.74㎡、通道绿化13公里、种苗基地建设186.36亩、木材基地建设3500亩;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4000亩:其中人工种草1000亩,草原改良3000亩;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34.36万亩;2018—2021历年工程造林项目拟补植补造面积2.06826万亩。

宣传在一线覆盖、技术在一线指导。按照党政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及各业务股室职能职责选派挂乡领导和驻点干部,挂乡领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盘统筹挂点乡镇干部驻点工作,主动与挂点乡镇分管领导沟通对接,争取当地政府(项目实施主体)给予乡镇林草服务中心和干部驻点工作最大支持,找准局机关与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结合点,协调局机关相关业务股室在业务技术给予帮助解决,打通业务绿色通道,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实现工作无缝对接,一体推进,全面落实,确保林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驻点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技术指导力度,深入现场监督项目实施,把好项目质量关,尤其是项目实施中对苗木质量、整地、栽植、补植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督促指导,适时反馈实施过程中问题,及时纠偏纠错,做到所实施项目耳熟能详,与林草服务中心职工、项目实施主体面对面交流,切实督导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林草工作顺利推进。

政策在一线兑现、措施在一线落实。全面掌握乡镇林草中心的重点工作,盘清驻点乡镇项目任务目标,明确项目规划,弄清完成时限,掌握实施进度,做到盘点清、拿得准、有措施,形成一盘棋、一本账,实现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求整改的问题,形成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及时移交督导,需要局机关层面解决的焦点难点,第一时间向局党组请示汇报,争取局机关汇集力量攻坚克难,做到所发现问题一项一项督办、一件一件推进、一桩一桩销号,做到问题整改不过夜、不超时、不遗留,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清零见底不反弹。

督查在一线跟进、监管在一线抓实。实行领导挂包干部驻点分乡镇负责制,形成了主管领导负责全面、业务股室负责具体、专业技术人员抓地块、林草中心抓生产一线的责任体系。各驻点工作组按照补植补造设计要求对场地进行现地复核,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股严格苗木调拨把关程序,跟班技术人员对补植补造生产作业实行全程质量监管,规范运行项目实施程序流程情况,提高调查设计质量。通过督导检查、跟班作业等方式,加大补植补造检查力度,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并严格督促整改,逐级落实生产责任,保证造林质量和进度,确保2022年7月底前如期完成补植补种、营造林等林草项目工作。

截至6月17日,11个乡镇已完成补植补造任务11604.1亩,任务完成率56.11%,预计在7月底前能够圆满完成206826亩的历年工程造林补植补造工作。

上一条:国家科技特派团助力武定肉牛产业发展
下一条:罗如贵到狮山镇走访慰问党员同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