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这场法治课从源头抓起,教孩子如何保护自己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司法局    点击:[]

“阿姨,阿姨,我知道这些地方叫作隐私部位,是不能随便给别人看,更不能随便给别人摸的”、“叔叔,我知道报警电话是110,火警电话是119”、“叔叔,我还知道,爸爸妈妈骑摩托车要戴头盔,我们坐车要系安全带”......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提问。

为提高乡村幼儿的自我防护能力和警惕性,护航幼儿的健康成长之路。11月9日,武定县万德司法所和万德派出所共同联动,为万德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送上了主题为“法治为伴 呵护成长”的最萌法治课,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精心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万德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万德派出所民警结合幼儿园孩子特点,确定此次法治课以体验式、参与式的形式进行,确保小朋友们全部参与课堂。整场法治课通过设置“居家独处安全”、“身体安全保护”和“道路交通安全”三大主题,以课堂游戏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法治课的主题“我可以保护自己”。

课堂上,司法所工作人员扮演成坏阿姨,通过现场模拟的授课方式,帮助幼儿识别坏人常用伎俩,教会小朋友们不要跟陌生人走;同时通过卡通人偶引导小朋友们熟悉哪些属于身体隐私部位,教小朋友们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防范他人对自己的侵害。

派出所民警则通过生动表演模拟日常生活中“高层坠落危险情境”、“插座莫伸手”、“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等常见情境,用诙谐幽默、互问互答等方式对交通安全、防欺凌等内容进行讲解,引导小朋友们上学放学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要牢记爸妈电话号码,牢记自己家庭住址,牢记遇到困难或危险及时告知家长或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

整场法治课富有童趣,加上生动直观的表演,让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举起小手争相回答问题,课堂氛围异常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感谢你们为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这堂精彩的法治课,你们的宣传方式很生动,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请你们以后多到学校开展类似活动。”老师纷纷说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万德司法所将坚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将更多鲜活的法治知识送进课堂,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儿童提升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用法律护“幼”成长。

上一条:武定县:“四聚焦”“三落实”持续抓好职业技能培训促重点群体就业
下一条:打开心结 卸下包袱 以健康的心态回归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