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白路中学开展“防校园欺凌暴力”安全教育活动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白路中学    点击:[]

校园本是静美之所,然而这片静土却染上了尘埃。如果任由这种校园欺凌暴力发展下去,那无疑会在青少年中间造成一种不良的暗示:邪恶比正义更有力量,武力比智力更有价值。这是相当危险的,所以要拒绝校园欺凌暴力。白路中学根据《武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当前禄丰县发生的学生欺凌案例,学校德育室开展了“防校园欺凌暴力”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一是召开"防校园欺凌暴力"主题班会。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中共武定县委政法委策划拍摄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微电影《护航成长与法同行》警示教育片用少年儿童看得懂的案例、听得懂的语言,使学生们明辨是非,增强法律意识。同时学校德育室要求学生积极撰写观后感。

班主任老师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的行为,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九年义务教育将会使受害者长期受到欺凌。欺凌过程,蕴藏著一个复杂的互动状态,欺负同学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在讲解了有关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常识后,各班主任们还进一步强调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都友善相处,坚决反对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教育学生遇事一定要冷静理智、克制、忍耐三思而后行,不鲁莽冲动、不意气用事,凡事要考虑后果。要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增强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懂得依法办事。同学之间一旦发生矛盾、纠纷、摩擦,要通过正常程序和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利。校园是承载着我们的梦想的地方。校园欺凌则使我们纯净的心灵扭曲,安全受到威胁。为了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还校园一份安宁,给家长一份放心。

二是形成长效机制,彻底摸排检查。学校德育室根据实际情况强化了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通过班主任细致班级排查、清查违禁物品等形式彻底摸排存在校园暴力行为的学生和危险器具,教育引导学生远离危险、团结同学,及时发现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

三是设立学校班级安全委员,着力培养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班级内部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的能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四是禁止学生在校园携带和使用手机。通过广泛宣传、引导,与学生及家长签订协议书。

五是设置防止校园欺凌举报箱。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密切的关系当中。每一个人的现在都与未来相连,每一个人的自身都与家庭相连,每一个人的荣辱都与整体相连。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反校园欺凌,建平安校园。

上一条:法制进校园 安全伴我行 ——东坡小学组织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条:多彩的活动 “童”样的六一---记白路小学2020年“六.一”期间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