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多彩的活动 “童”样的六一---记白路小学2020年“六.一”期间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作者:松建权   来源:白路镇中心小学    点击:[]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是全国少先队员最隆重的节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即将召开,白路中心小学在“六一”期间开展了以“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庆祝“六一”系列活动,使队员在积极的参与中体验集体合作的快乐,从而度过一个幸福、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通过系列活动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增进对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情感,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中国抗疫实践、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中培养制度自信,激励少先队员沿着党、团、队传承红色基因链条不断成长进步。增强少先队员少先队小主人、祖国建设小主人的意识和责任感,引导队员关注国家发展、关注社会建设、关注少先队集体,为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以中队队会的形式结合生活感悟、历史对比、国际比较,讲明白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讲生动家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下的新变化新面貌,讲鲜活青年榜样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奋进姿态和担当精神,帮助少先队员了解中国制度优势,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激发少先队员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成长志向。

集中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组织开展有效的队前教育,达到“六知、六会、一做”的入队基本标准,规范入队程序,举行庄严的入队仪式,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公正、公平、公开做好一年级首批少先队员入队工作。

广泛开展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召开,面向广大少先队员征集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围绕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相关主题(如社会风尚、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教育科技、生态环保等),围绕创新开展少先队活动(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夏冬令营等),围绕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如体育锻炼、劳动教育、文化活动、安全自护、身心健康等),围绕少先队组织改革发展等,以图文、照片、儿童画、短视频、文字等形式,表达心愿呼声。

关爱慰问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少年儿童。重点面向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少年儿童,开展关爱慰问活动。鼓励基层从少年儿童现实需求出发,通过“手拉手”结对、中小队友爱互助活动、奖章激励和少先队组织慰问信等形式,让少年儿童切身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温暖和同伴的激励,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从中真正有收获、有成长、有启迪。

全面开展“争当抗疫小先锋”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队课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引导全校少先队员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们学习,用实际行动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全校学生要践行“学先锋,做先锋”的精神,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向家人和身边亲人朋友宣传好防疫知识,让孩子们“争当抗疫小先锋”,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懂防疫知识,知防疫故事,感生命之恩。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提高学生防疫能力,在学生中开展了小学生防疫知识竞答活动。竞赛活动以学生个人防疫知识、抗疫英雄人物、保护环境和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学校组织老师精心命题,同学们踊跃参加了活动。少先队员们以观看防疫小视频的形式,学习宣传防疫知识;学习以钟南山为代表的科学家潜心研究,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事迹;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助力。

丰富多彩的小游戏,给孩子们一个简单而快乐的六一。结合当前疫情的特殊时刻,学校各班级、各中队出谋划策,带孩子们玩起来、跳起来。

本次以“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借庆“六一”之际,举行融知识性、趣味性和活动性为一体的活动。我校按德育室下发方案开展的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凝聚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激励同学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期末的学习中去。

上一条:白路中学开展“防校园欺凌暴力”安全教育活动
下一条:搭建沪滇桥 共赢脱贫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