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沪滇协作 苗寨穷变富

日期:2020年07月31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    点击:[]

7月的武定县插甸镇,一派生机勃勃。笔者来到上沾良村松包园生猪养殖场,标准的厂房尽在视频监控下。可以调节温度、湿度的智能猪舍,每年出栏商品猪1万余头。据上沾良村党总支书记杨春禄介绍,“沪滇协作”投资711万元与江西正邦集团合作建起村种养殖合作社,村里每年分红10万元,建起300千伏太阳能电站,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每年参与分红。

武定县插甸镇上沾良村有10个村民小组,354户13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6户1024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5个,党员79人。近年来,上沾良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领,认真落实好县委“1133”工作思路,以后进变先进、荒山变宝地、贫困变富裕“三变”铺路开道,弱村变富村。

在“沪滇协作”的助推下,州委组织部等挂包单位,针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以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为契机,狠抓“五个基本”建设。通过调整充实“两委”力量、选派第一书记、强化教育培训等措施,村级班子的精气神有了较大改观;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党性教育,引领党员在生猪、黑山羊、肉牛、蜜蜂、武定鸡养殖,烤烟、荷兰豆、中药材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打造班子、盘活队伍,上沾良村党总支组织力、执行力切实增强。如帮助256户贫困群众采购籽种、肥料等生产农资,把农资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插甸镇副镇长杨从芝坦言。

上沾良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五个一”产业发展规划,将荒山变为宝地,稳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3个装机容量1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建成投入使用,全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6月收入14万元,预计年底能够产生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与江西正邦集团合作建生猪养殖场,年出栏生猪1.2万头,纯收入120万元,贫困户户均获利润0.46万元,实现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集体经济收益25万元。

几年来,全村共争取各类扶贫资金约1319.3万元。全面完成了自然村公路、通组道路、村间道路和入户路面硬化工程,投资1337.8万元,对松包园51户苗族实施异地搬迁,一条条水泥路宽阔整洁,一栋栋小别墅整齐划一,一个个居民笑颜如花……这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全村10个村民小组均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通10千伏以上的动力电,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100%,学校、卫生室及8个贫困村民小组网络宽带已实现全覆盖,家家户户通自来水;新建6个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公共卫生厕所6座、安装106盏太阳能路灯,通过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全村一举摘掉贫困帽。一个美丽富饶的彝家苗寨使人刮目相看。

上一条:插甸:打击犯罪零容忍 现场辨认显警威
下一条:插甸镇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