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为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万德中学开展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法制教育讲座

日期:2020年09月21日   作者:潘汾斟   来源:万德镇人民政府    点击:[]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0年9月18日上午,楚雄州检察院、武定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万德中学,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堂题为“把握青春年华,我们未你而来”的主题法治教育讲座。讲座由校长杨晓睿主持,39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武定县检察院起永为检察长在动员课上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近年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始终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的工作要求,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的同时,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用法治的力量,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楚雄州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刘一敏检察官以热播电影《少年的你》为接入点,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共同探讨什么是校园欺凌、刑事犯罪的年龄有哪些。进而针对中学生生正处于青春期,生理、心理还不成熟,社会阅历浅,是非观念差,容易因冲动引发犯罪的实际情况,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的类型、危害及应对方法,引导同学们要慎交友、立大志、善思考、敢维权。同时刘检察官直面性侵犯话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同学们分辨正常的身体接触与性侵犯式触碰的区别,传授预防性侵害的基础知识,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自我保护的知识。

学生心语——

今天的普法讲座,我印象很深刻。以前我总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但是听完检察官姐姐讲的案例,我觉得法律就在我的身边,法律是不容触犯的。虽然我们是未成年人,但是如果我们犯了法,也要承担刑事责任。

——149班李金梅

我们现在正是青春期,做事情容易冲动,也容易为了哥们义气做错事情。学习法律知识让我知道刑事责任年龄、知道故意伤害罪的量刑,我以后会多学习这些知识,好好保护自己。

——150班李宏庆

校园欺凌,最终受罪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要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

——151班张淋强

我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他们没有什么文化,也不会和我说这么多的道理。我今天上了法治课,我知道了女孩子要怎么样保护自己,遇到伤害时要怎么做。要想活出自己的美好,要想健康平安地成长,就更要自尊自爱自重,学会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

——154班宋晓洧

我很喜欢上法治课,通过每一次的法治讲座,我都能学到好多知识。我会在今后的生活中遵纪守法,认真学习,远离犯罪,绽放青春。

——155班陈永刚

法律的存在让我充分意识到“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不仅要学会在违法犯罪面前保护自己,更要对犯罪行为坚决说“不”。

——156班盛远昱

上一条:“牢记历史,居安思危” ——插甸革命英烈红军小学2020年“九·一八”纪念活动
下一条:县级验收组到猫街村委会开展2020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评估验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