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窝乡“三个一”全面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攻坚战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作者:段付杰 周曌婕   来源:发窝乡人民政府    点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发窝乡党委政府聚焦“三个一”,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和非住宅类房屋补充摸排工作。

一场会议推动工作,坚决打好专项整治“主动战”。把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和非住宅类房屋补充摸排工作作为胸怀“两个大局”的具体行动,坚持“一把手”亲自推动部署,高点站位,高效推进。近日,发窝乡召开业务培训会,乡党委书记李华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乡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完成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确保底数精准、全面,坚持以民为本,梳理好问题清单,依法依规切实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坚持齐抓共管,疏堵结合,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新增问题,科学稳妥细化处置政策。培训会上,邀请了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赵建波就专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乡分管领导进行工作安排,技术部门进行业务培训,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张卡片宣传政策,精准打好隐患盲区“歼灭战”。坚持全面动员,在全乡掀起范围广、影响大、形式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的舆论氛围,发出严抓严管新增违法的强烈信号。乡、村、驻村队员三支队伍进村入户进行集中宣传并进行分发,分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六严禁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卡片,耐心为群众宣传解读有关保护耕地的政策法规,营造浓厚耕地保护氛围。据悉,活动共派发宣传卡片6000余张,覆盖人群万余人次。此外,积极利用宣传标语、应急广播、七彩云端等各类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从根本上杜绝乱占耕地问题的发生。

一部手机摸排图斑,全面打好整治摸底“阵地战”。坚持不分步骤、不分阶段、边查边改、交叉进行,围绕“分级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挂点领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三级网格层层推动,逐级落实,抓实抓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非住宅类房屋补充摸排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底数清、责任明。乡自然资源所按照时间范围、耕地范围,下发1117个图斑,摸排面积2001.41亩,压实各村图斑核实责任,技术人员带领相关责任人员使用手机app操作,利用卫星图与高程数据开展实地摸排,进行外业实操培训,多人协同,推动摸排工作有效进行。

下一步,发窝乡将继续按照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强”字打头、“快”字着力、“严”字为纲、“实”字为要、“常”字为本,对日常巡查和排查中发现的违建行为及时制止并发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未批先建的房屋坚决予以停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限期拆除、恢复原貌,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土地管理这篇大文章,为推动全乡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上一条:武定县发窝乡:深化校地合作 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条:扬正气 树清风 环州乡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