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发窝乡:“典”亮美好生活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作者:莫开国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持续掀起民法典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连日来,武定县发窝乡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积极组织干部深入辖区村组、集市、学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近距离倾听法典声音、感受法典温度。

营造氛围入阵地

走进发窝乡花园村委会扫者乌村,“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几个大字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围墙上尤为显眼,具有苗族特色的壁画、宣传栏、小品有序陈列,这是发窝乡首个在村组建设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据了解,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将地方元素、民族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以民法典主体编目为纲,以最为多见的民法知识点为主要普及内容,采取“法律法规条文摘要、法律问答、法治漫画”等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语言通俗易懂,真正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的身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的魅力。

法治公园创建以来,得到了附近村民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不仅培养了良好的法治意识,也为推进法治发窝和平安发窝建设营造了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形式多样入千家

“没想到逛街也能学习民法典,身穿蓝马甲的工作人员讲解的内容通俗易懂,我关注了乡里的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上推送的法律法规、法治文化和以案释法等知识,太实用了。”发窝村委会左中梁子村民李美英称赞道。

“不要随意把自己的身份证借给他人”“要教育引导好子女不要随意在互联网上贷款”……在发窝乡普法强基补短板集中宣传活动上,工作队员采取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案例、传统典故等向当地村民讲解了“民间借贷、财产继承、赡养纠纷、抚养纠纷、相邻权纠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对他们提出的有关“借不借、养不养、分不分”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为切实增强民法典宣传活动实效,发窝乡坚持群众关心民法典什么内容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民法典普法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做到法治宣传有声有色、全面覆盖。为创新宣传模式,形成长效机制,发窝乡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传播迅捷、容量大、影响广的特点,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切实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的影响力。

双语普法入人心

“用我们听得懂、好理解的民族语言宣讲法律知识,我们接受得更快。”在发窝乡发窝村委会,村党总支书记李红坤和普法工作队开展“双语”普法活动,获群众一致好评。

发窝乡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知名罗婺故地,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5%,以彝、苗、傈僳居多。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普法需求,发窝乡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语言习惯,坚持用双语开展法治宣传。发窝乡阿过咪村党总支书记李继文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录制成汉语、彝语,在村组微信群发出、在村应急广播滚动播出,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发窝乡成立了彝、苗、傈僳三支乡级普法工作队,工作队重点吸纳能熟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法律明白人”,在全乡开展双语普法宣讲。“双语”普法不仅搭建了民族和谐的桥梁、提升了普法宣传的质效,还向群众提供了更多易懂实用的优质法治“套餐”,为基层普法打开了新局面。

上一条:接过接力棒 挑起新担子 ——猫街镇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驻村工作队联席会
下一条:筑梦麦地冲,共享童年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