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武定:长青村种植金雀花富了口袋

日期:2022年03月24日   作者:武学成 李建斌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阳春三月,百花齐放,狮山镇乌龙村委会长青村种植的金雀花也进入了成熟采摘期。成团成簇的金黄色花朵挤满枝头,有的含苞待放,羞涩的躲在枝叶中,有的已经完全盛开,分出两片花瓣,宛如展翅欲飞的“小金鸟”,依靠这些“小金鸟”长青村的村民富了口袋。

50多岁的村民杨翠珍一大早就赶到了地里,在生有硬刺的花丛中一朵朵将花摘下,再拿到集市上去售卖。

“我这个年纪去打工也不方便,从长青金雀花合作社拿了三亩多的苗来种。到现在见收益了,一年四万元收入是没有问题的,可以种的、可以发展的。”杨翠珍高兴地说。

金雀花能够适应贫瘠的土壤,耐高温天气,对水和肥料的需求也不高,一年栽种,多年受益。武定县狮山镇乌龙村委会长青村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中依托当地自然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房前屋后、荒山坡地发展金雀花种植。在长青村,超过三分之二的村民春季都以金雀花为主要收入,花期开始和花期结束金雀花的售价两头高,每公斤可以卖到200多元的高价,而且供不应求。每年的2月底到3月底金雀花盛开,长青村的男女老少便都忙活了起来。

村民张美莲说:“一天能摘70-80元,我的生活费可以的,我准备自己去种一点。”

“我们村目前种植了30多亩,每亩金雀花产花350-420公斤,目前金雀花净收入在9千元左右。通过冷链方式主要销往上海、北京、广州、福建等这些地方,我们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整个村子带动起来,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武定长青金雀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张星武说。

上一条:武定猫街镇:“葱”满幸福味 小葱大产业
下一条:武定县白云庵村:小萝卜“长成”大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