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武定县:荷兰豆变身“黄金豆”

日期:2022年04月13日   作者:董莹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眼下,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狮山镇乌龙村的600多亩荷兰豆陆续成熟。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数十名村民就在田里忙碌着,有的忙着采摘荷兰豆,有的忙着装篮装袋,有的忙着称重量,每个环节衔接有序,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乌龙村委会洒普山小村豌豆种植大户龙志贵介绍,眼下正是荷兰豆成熟销售的季节,根据近几天的采摘量计算,平均亩产量1200公斤,亩产值接近12000元,市场价每公斤可卖12元,比种植常规农作物每亩增收4000元左右。扣除种子、农药、化肥等基本费用后,每亩荷兰豆可为农户增收5000元。同时,种植基地吸纳周边村民采摘荷兰豆,日均收入40-80元不等,又解决了周边6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是昨天来摘的,摘了两天了,我一天能摘70多斤,摘完荷兰豆也不误接小孩,在这干活既开心又挣钱。”乌龙洒普山小村村民张琼兰高兴地说。

近年来,狮山镇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首选产业来抓,通过示范带动,坚定不移地推进特色产业种植持续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了解,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狮山镇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把荷兰豆种植发展成为该镇特色产业之一,重点在乌龙、铺西、滑坡等村委会种植荷兰豆2000余亩,形成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的发展势头,小小荷兰豆成为了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黄金豆”。

上一条:武定高桥:黄土地里长出“黑黄金”
下一条:武定猫街镇:“葱”满幸福味 小葱大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