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武定高桥:黄土地里长出“黑黄金”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作者:房满 周思辰 周小琳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微风十里菌香浓。近日,高桥镇勒外村武定希荣农业种植基地里的50亩黑皮鸡枞喜获丰收,破土而出的“小黑伞”成了群众致富的“黑黄金”,工人抢抓晴好天气采摘、削根、冷藏、晾晒、加工、包装......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是2019年来这里建设基地的,之前主要种植羊肚菌,今年3月份开始试种黑皮鸡枞,这个菌种产量高、效益好,就是对土壤和温度都有很高的要求,没想到这里的土壤环境这么好,第一次种植黑皮鸡枞就长满了菇棚,一茬接一茬。”基地负责人梁希荣介绍。

黑皮鸡枞菌,市场较少见到,其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及钙、磷等物质,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无论是煎、炒、煮味道都很鲜美,价格实惠、安全性高,省内外市场的需求都很大。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的黑皮鸡枞以鲜菌售卖为主,由于卖相好且价格实惠,供不应求。“每千克可卖到60元左右,我们一般3月份采收完羊肚菌便种下黑皮鸡枞,4月份开始陆续采收,采收期持续到9月份,有效利用了羊肚菌采收期后的闲置土地。下一步,我们打算再流转几十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我们田地租给他们种菌子,老板又请我们来务工,我们不仅能收到地租,还能就近打工,每天有80元的工钱。采菇、翻土、削根这些工作比我们自己种田轻松多了,挣得也多。”村民李红梅长期在这里务工,说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她很满足。

据了解,黑皮鸡枞从4月初就开始陆续采收,采收期约5个月。每棚产菌能达1000千克,按照新鲜菌60元一千克来算,3个大棚仅黑皮鸡枞一项的产值预计就能达到18万元左右。

上一条:云南同来:发展肉牛养殖带动群众增收
下一条:武定县:荷兰豆变身“黄金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