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卫生健康局

武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7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卫计局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10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我局各股室、各直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内容,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推进信息公开的全行业管理,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效应,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机构,强化监督,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由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局机关各股室积极配合。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我局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由局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的单位或股室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落实工作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三)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因卫生计生工作服务面广,服务对象特殊,单一的网络公开或宣传栏公示无法满足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卫计系统工作实际,采取口头告知、会议公开、展板公开、宣传栏公开、电子显示屏公开、网站公开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同时,我局在信息公开网原有版面内容上新开辟了“集中式生活饮用水信息公开栏”、“人事信息专栏”、“计划规划专栏”、“财政信息专栏”、“权责清单专栏”、“组织机构专栏”等内容,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范围。为进一步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卫生计生相关政策,我局还与广播电视台协商举办“健康武定”专题栏目,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资料收集编排,待完成编辑后将在武定电视台进行播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到目前为止,各级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公开医疗便民服务信息1700余条,医疗费用价格信息3200余条,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信息2800余条,政策法规宣传信息1100余条,卫生监督检查信息21条,财务预决算信息47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有关办理复文11条,其他信息1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对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卫计系统信息化基础薄弱,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需进一步扩展;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方法、拓宽公开渠道,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武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