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乡村振兴局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2023年度,县乡村振兴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根据县政府政务公开股工作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全面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领导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并进行了动态更新。二是在惠民生方面:对2021年春季学期至2023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资金补助对象审核确认情况进行统计并公示。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发布财政预决算、年报等信息;主动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分配情况。四是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在公开信息前,进行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确保信息发布合规合法,符合国家、省、州、县相关要求。五是开展好政务公开“回头看”工作,查缺补漏,及时整改;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畅通,受理程序规范,未收到网络、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也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策解读回应。按要求建立了政策文件解读制度,丰富解读形式与内容,逐步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一是完善《武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解读展现形式;二是扩展解读方式,采用一问一答形式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进行解读。

(四)平台建设。一是定期对网站管理工作开展督促检查,使网站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我局微信工作群、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稳定、健康运行。二是按时办理“12345”热线,省、州平台转办的群众诉求均按照办理时限落实,未发生推诿扯皮、无理由退单及重办的情况,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三是对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及时注销关停【武定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五)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确保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日常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2023年我局主动规范化的做好门户网站各级栏目信息的更新发布,截至2023年12月7日,我局在政务平台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政务信息95条,其中:“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发布信息2条、“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5条、“领导信息”栏目发布信息5条、“机构职能”栏目发布信息3条、“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2条、“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发布信息1条、“乡村振兴政策问答”栏目发布信息16条、“财政信息-部门预结算”栏目发布信息1条、“财政信息-预算执行情况”栏目发布信息1条、“专项资金管理-资金分配情况”栏目发布信息37条、“人大代表建议”栏目发布信息17条、“政协提案”栏目发布信息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及时性与公开标准依然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以文字解读为主,形式较为单一,政策解读不深,解读针对性不强。202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局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和依法行政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下一条:武定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