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应急局

武定县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特编制武定县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定县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狮山镇西门街3号,邮编:651699,电话:0878—871211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一项重要内容。武定县安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优化信息公开实行、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辉任组长,3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各股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股室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我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股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二是健全政务宣传工作制度。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我局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务宣传工作。三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在县政府政务公开网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做好办结情况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在网络上及时查询办理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计划,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及时回复相关申请。

(三)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制定《武定县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武定县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武定县安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把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股室,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完成时限,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监督抓好分解任务落实。同时,强化对政务公开的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推进“为民、务实、清廉”的安监队伍建设。

(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我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股室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理解及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知晓了哪些信息要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

(五)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学习交流。我局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一是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各股室、局属单位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或违反规定的追究其责任。建立督查通报机制。二是让群众参与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我局采取邀请服务对象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我局根据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细化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服务项目、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对清理现有的行政权力、规范行政权力公开内容,简化审批流程、逐步推进审批事项公开,做到导向群众化和内容实用化。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特别对事关全局、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要在决策前实行预公开,实施过程中实行动态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丰富公开形式,创新载体建设。我局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有利于监督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政务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一是继续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我局建立安全生产QQ群,随着各乡镇、各企业不断加入,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二是继续加强传媒的合作交流。我局深化与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安全生产政策和安全生产形势的宣传力度,开展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成果的扩散与传播。三是继续做好常规政务公开发布。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我局突出政务公开的便民取向,不断完善局内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继续铺设政务公开栏,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板块的宣传作用。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完善传统公开形式,利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安全要闻、通知通告、政策法规、事故快报、办事指南等政务服务信息,方便群众联系或办事。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重要事项公示6条,重点工作通报48条,内容涉及安全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安全隐患、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公开面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7年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2018年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

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务公开实效。

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上一条:武定县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